【禁聞】 中南海風頭勁 網友影射胡溫江周大戰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薄熙來被免職引發的京城政變傳言越演越烈,由於當局封殺言論,加強網控,在真假難辯,真相難明的情況下,網友紛紛用各種令人啼笑皆非的暗語,解說中南海混戰,影射周永康政變未成,反遭胡溫清除的小道消息。

19號夜間大陸微博傳出「西紅柿被雙規」、「紫禁城槍聲」、「機場封鎖」、「長安街戒嚴」等訊息,20號凌晨更有人傳說,一支部隊開進北京,胡溫和江系已經相互抓捕對方人馬,中南海內部混亂,頓時一片政治烏雲籠罩北京。

當晚,網絡空間幾乎通宵達旦等待內情曝光,網友在等待中頂帖、跟帖時也發現,不斷有刪帖、封帖現象出現,「長安街」、「槍聲」等也變成了敏感詞。網民開始變通發帖方式,改用暗語,如:「第十八屆拔河預選賽,由胡蘿蔔小丸子帶隊,天線寶寶,小霸王學習機,木子李為隊員的龍隊大獲全勝。對手康師傅牛腩麵由於臨陣缺少西紅柿,慘重失敗。」

然而傳言並沒有到此停止,20號晚一條「天線寶寶大戰康師傅」帖子紅遍網絡,另有帖子說,參加「大戰」的還有「胡一刀」、「江小魚」等人,而康師傅一派因戰前損失大將「西紅柿」最終敗北,導致康師傅下架。

21號,網絡再傳用暗語詳述中共內鬥故事的完整版資料。北京一位長期研究官場的人士分析,這份資料的可信度比較高。

這些暗語的大意是,周永康因不滿胡溫雙規薄熙來,發生內鬥,絕大部分太子黨倒戈向胡溫及習近平,江系和周永康「挺薄派」在權鬥中慘敗。

網絡作家荊楚指出,薄熙來被免職,當局封鎖事件真相,刺激了民眾的探究欲望,本能的從各種管道中搜索小道消息,但卻遭當局過濾,所以他們就用暗語編段子惡搞高層。

荊楚:「這個網絡過濾,敏感詞設置,就像被人掐了脖子,很多話都不能說,這是中國特色,通常搞這一個細化中國人思想的文化方式。 網民就用這種方式躲避過濾,你像胡錦濤,有的網友就把他說成『胡緊套』,這樣就可躲過網絡過濾了。」

網絡作家昝愛宗指出,網民用暗語躲避當局網絡過濾,在大陸已經持續了十幾年,當局一直設置新的敏感詞,網友也一直在發明新的替代詞,像火星文、豎排版,都是網民為了防範過濾詞而研發的。

昝愛宗:「這個現象就說明中國還沒真正的開放,你開放不僅僅是經濟上的開放,還要有政治上的開放,言論自由這方面的開放,你有了開放才能有對這個國家有建設性的語言,有正常的評價,有正常的批評,這個社會才正常。」

昝愛宗還指出,中國離現代化國家管理的道路還很遙遠,很多事情只能靠猜,也是導致網民發明替代詞,影射諷刺高層的原因之一。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孫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