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飆漲 薪資退回14年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24日訊】主計處最新公布2月份失業率為4.25%,比1月份上升0.07%,而且民眾的薪水,不包括加班和獎金的月薪是37,064元,雖然比去年同期增加336元,不過物價漲飆,相抵之後,薪水其實反而縮水493元,退回14年前的水準。

上班族 詹小姐:

「我都不喝飲料啊!一定是喝水,從去年開始先房租漲,接下來像蛋啊!然後麵跟麵包都漲。」

大喊存錢不容易,今年25歲的詹小姐,進入職場3年,每個月薪水3萬元,但是她和朋友分租房子,每月得繳5,000元員房租,交通費和伙食費分別也要3,000元以上,再加上水電、網路等費用,再怎麼省,一個月最低開銷還是要15,600元。

上班族 詹小姐:

「以前的生活水準就是,領兩萬五、兩萬六已經算很好,可是我們現在領兩萬五、兩萬六,在台北生活的話,幾乎是有點快生活不下去,每個月都是月光族,而且這不是我們願意的,是現在的社會就是這樣子。」

上班族 詹小姐:

「我有很多同學都是,他們現在還在背債(學貸)這樣子,普遍都還有二、三十萬,其實滿多的,不太敢太早結婚或是生小孩。」

上班族咬牙度日,因為已經好幾年,薪水就是不漲,主計處最新公布,員工的月薪,不包括加班費和獎金,是37,064元,看似比去年同期增加336元,但是光1月份的物價就上漲2.37%,扣掉之後,薪水縮到34,205元,反而減少493元,退回14年前的收入水準。

人力銀行 何啟聖:

「應該工作三年會有薪資上調整,有人五年都沒調整,可是想一想我們的物價,漲成已經什麼樣的程度了。」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油電一漲,它的成本上升,會帶動物價上漲,人民一部分購買力,透過這個物價上漲,移轉給政府使用,也是一種(課)稅。」

民眾的生活擔子已經夠沉重,偏偏物價還要繼續飆,老百姓的苦日子,不知還得撐多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