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稀土業整合 央企壟斷不利發展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中共工信部計劃整合稀土企業,由2-3家央企壟斷, 江西理工大學經管學院教授吳一丁認為,由少數央企壟斷稀土資源將不利中國稀土行業的未來發展,能夠真正解決中國稀土問題的是應用產業的發展。

官方資料顯示,中國稀土儲量佔全球36%,江西省佔中國稀土儲量的六成,由於多年來的濫採濫挖,給生態環境帶來了無可補救的災難。工信部以保護資源為由,正加速整合稀土企業。江西理工大學經管學院教授吳一丁認為,稀土資源整合牽涉央企與地方國企、地方政府的博弈,因此會有很大的阻力。

江西理工大學經管學院教授吳一丁:「我不是特別贊同用大的央企來進行整合,國企壟斷成為阻礙中國市場經濟進一步發展的一個阻力了,國企把民營企業空間擠壓的太小了。可以看到石油啊,電力呀等等,這些由國企壟斷造成了很多問題。」

1990年以來,中國廉價供應稀土,成為全球最大供應國。針對中國自2008年 以來對稀土出口的限制,美國、歐盟和日本已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了對中國的貿易訴訟。吳一丁還認為,能夠真正解決中國稀土問題是發展稀土應用產業。

教授吳一丁:「稀土企業本身呢也不願意相應的投入去發展下游﹔第二個方面原因呢,就是中國稀土的這個應用產業呀,它的研發力量太鬆散了。第三個呢主要就是國家目前來說,沒有形成一個比較清晰的發展稀土應用產業的規劃。」

稀土對一些高尖科技如航空、訊息及能源等工業非常重要。它是元素週期表第Ⅲ族副族元素鈧、釔和鑭系元素共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

新唐人記者邰芸、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