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負擔仍是重壓中國百姓的大山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訊】最近,中國官方媒體反駁專家稱「全世界只有20多個國家沒有實行免費醫療」的說法,引發大陸民眾批評,受訪的民眾指出,在中國,貧窮人生病只能平白等死,百姓頭上三座大山中高昂的醫療費用就是其中一座。

最近有專家表示,「全世界只有20多個國家沒有實行免費醫療」,中共黨報《人民日報》, 26號對此說法進行了反駁,文中說,全球只有古巴實行真正意義上的全民免費醫療,而中國已初步實現全民基本醫保。

不過,北京市民李德山並不同意人民日報的說法,中國現行醫療制度並沒有落實,官方總是說一套做一套。

李德山:「中國在它的醫療收費制度改革之前,工人是走三分單,農民是合作醫療,合作醫療報(銷)的微乎其微。」

據了解,中國的城市居民與農村居民,適用的醫療保障制度並不相同。農民孫二代向記者介紹說,農村民眾實行的所謂合作醫保制度,對生了大病或需要動手術的人,保障很有限。

孫二代:「在中國貧窮落後的一些地方,如果是得了癌症,他(病人)會選擇讓他自然死去,這裡自然一個普通的癌症(醫療負擔)也要十幾、二十萬。也不一定治得好。對於一個貧困家庭來說十幾、二十萬是一個天文數字。」

中國現行醫療制度的問題,在城市裡同樣存在,政府甚至拿醫保威脅維權民眾。

上海市民毛恆鳳:「像我們維權的人都有黑名單的,我們看病也沒有報銷的,所以我們看到醫院是望而卻步,根本不敢進這個醫院的門。許多的老百姓他們就算不維權,他們也看不起病,因為他(醫藥費)報銷的只是一部分的。」

相對來說,西方民主先進國家有健全的制度和輿論監督系統,民眾能安心享有社會醫療制度的保障。在加拿大、英國、西班牙、南非等國,國民甚至無需繳納醫療保險費就可獲得基本免費治療。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