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獲探高智晟與薄免職同日 蘊含玄機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失蹤近兩年的大陸維權律師高智晟,日前在新疆沙雅監獄與家人相見,消息傳出後很多人為此鬆了一口氣。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認為,高智晟露面與中國目前的局勢有關,她會繼續呼籲,直到高智晟獲得自由。

輿論認為,獲准探視高智晟和薄熙來免職是在同一天,說明掌管政法系統的周永康處境維艱,江系已經不妙﹔有關人士希望中國的警察認清形勢,善待高智晟,善待法輪功學員,善待良心犯,給自己準備後路,避免將來替中共揹黑鍋。

3月15號,高智晟的大哥接到公安局獲准探視高智晟的電話。24號,高智晟的岳父和哥哥高智義在新疆偏遠的沙雅監獄,終於見到了高智晟,這是將近兩年多以來,家人第一次確信高智晟還活著。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表示,得知高智晟還活著,總算鬆了一口氣,很香的睡了一覺。但是一覺醒來感覺肩上的擔子還是很重,因為高智晟的困難還沒有結束,還要為高智晟繼續呼籲,直到高智晟獲得自由,全家人團聚。

時事評論員蘭述:「因為過去一年,據我所知,高智晟的家人和國際社會的許許多多人權組織,都在通過各種努力去尋找高智晟。因為中共官方一直說高智晟失蹤了,從來也不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這一次終於讓高智晟本人見到了他的家屬。」

高智晟因為堅持為法輪功維權,被中共當局殘酷迫害。2009年高智晟再次被當局扣押,期間一度露面,接下來長達20多個月下落不明。去年12月,當局又以多次違反緩刑條件,繼續收監高智晟,家人多次希望見到高智晟,都遭到當局阻擾。

蘭述認為,中共能夠讓高智晟與他的家人見面,跟王立軍事件有關。因為現在各方面都在猜測,胡溫處理王立軍、薄熙來,下一步很可能就是對江氏和周永康。

蘭述:「在這個節骨眼上高智晟他能夠見到家人,應該說整個政法系,以周永康為首的政法系,目前是處在一個非常不妙的境地,整個政法系他們過去鎮壓(法輪功)這個事情,現在在胡溫的處理之中有了一定的轉機,應該說是有這麼一個信號。」

蘭述表示,鎮壓六四和鎮壓法輪功是胡溫從上臺第一天起,他們繼承的兩大政治危機和社會危機。胡溫遲早必須去面對這兩大政治危機。這兩大危機通過王立軍事件做了一次總爆發。這兩大危機是胡溫不得不面對,沒有辦法逃避的。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分析,高智晟的大哥接獲探視通知的時間點,與薄熙來倒臺同一天,這裡面透露了玄機。

章天亮:「從這個時間點來看,這個王立軍的失勢,它就牽扯到了薄熙來,薄熙來的話牽扯到的是周永康,所以不光是我們知道,中共內部人的話他們可能也都知道。這就是這件事情發生轉機,我覺得很重要的原因。」

因此,章天亮表示,跟隨周永康鎮壓法輪功很賣力的警察,需要給自己留條後路。善待法輪功學員,善待高律師,善待良心犯,就是中共警察自我保護的最好方法。要等到中共把他們當替罪羊拋出來,或者中共垮臺後被清算的時候再後悔,那就太晚了。

採訪編輯/唐睿 後製/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