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旱災續加劇 876萬人受災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30日訊】中國雲南旱災續加劇,受災人口已經達到876萬人,有494萬人、244萬頭大牲畜不同程度飲水困難 , 災區民眾表示,旱災使農作物基本絕收,飲水發生困難,有中國水利專家指出,基礎設施落後造成災區人畜飲水出現安全問題。

據報導,目前雲南除滇西北、滇東北、滇東南的邊緣地區外,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了氣象乾旱。災情嚴重的昭通市去冬今春以來,目前全市9條河溝出現斷流,30座水庫乾枯,乾旱已造成全市100萬人受災。

昭通巧家縣 謝先生:「我們家鄉的人相當困難,我都到十公里的地方去拉,找水源都找不到。玉米、土豆基本上都絕收,年輕人都出去打工。政府他管不了那麼多了現在。我們這個地方是山區,開礦啊私挖亂採呀這方面的影響,打井也不起作用!也根本打不出來水。」

據瞭解,自2009年秋季以來,雲南已連續3年遭遇大面積乾旱,給災民用水帶來極大困難。

昭通永善縣蓮峰鎮文潭村 李先生:「飲用水有問題,還有農作物基本上絕收了,困難太大了,就是缺錢買水喝。我們這邊水都沒有,去買礦泉水呀,最近這兩三年都基本上乾旱。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希望外界捐一點錢買一點水喝嘛,還有就是解決基本溫飽問題。」

據希望之聲報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水利專家指出,基礎設施落後造成災區人畜飲水出現安全問題。

水利專家:「現在西南的旱災這是歷史的欠帳造成的,如果說你早作工作的話,不會有這個問題,說白了還是基礎設施跟不上,沒人管,甚至跟國家體制也有關係。因為他這個東西是不賺錢,公益的東西,目前國情下,對公益性的重視不夠。」

據報導, 雲南降雨主要集中在5-10月,近年來還出現了平均氣溫升高,降雨量減少、單點暴雨增多和雨季來的晚結束早的趨勢,導致庫塘蓄水嚴重不足。

新唐人記者 熊斌 藍英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