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賴昌星開庭 意在「新四人幫」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台灣傳媒披露,福建廈門「遠華走私案」主犯賴昌星,29號在廈門中級法院出庭受審,這是賴昌星自去年七月從加拿大被引渡回國後第一次受審。「賴昌星案」涉及兩岸三地官員、藝人以及情報部門一共數百人,被稱為「世紀大案」,不過有意思的是,這麼一個大案開庭,中國國內媒體卻一律噤聲。外界認為,這種不尋常的現象,折射出了目前中共高層博弈的動態。

據中共媒體早前放出的消息:九六年到九九年期間,「廈門遠華公司」涉及走私二百五十億元人民幣,而且牽涉到中共中央及地方眾多官員。

在這期間,習近平擔任福建省委副書記,賀國強任省長,賈慶林在九四年至九六年期間是福建省委書記,同時期,他的妻子林幼芳擔任福建省外貿集團黨委書記,而賴昌星的「遠華公司」是當時福建省最大的外貿公司。

不過這麼一個「世紀大案」,首次開庭,中國卻沒有一家媒體報導,被網友稱為「奇蹟」。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認為,與「遠華走私案」有關的賀國強和習近平已經靠攏胡溫,賈慶林已經不起作用,現在要打的是「新四人幫」中的李長春,而在政治局常委中,李長春主管中共中央的宣傳工作。

伍凡:「他拿這個東西可能要對新四人幫開刀,這就包括李長春。賈慶林、李長春、吳邦國、周永康,新四人幫,現在周永康出來了,賈慶林也差不多了,剩下就是李長春和吳邦國了,江澤民快完蛋了,江澤民下面的人都要開始一路路收拾了, 這是一步棋。」

廈門有關人士30號說,賴昌星案將於4月4號前後開審,而且未必會在廈門受審。

伍凡:「要等到高層鬥爭結束以後,賴昌星案子才會結束, 他反正一天一天放一點,一天一天放一點,他並不是說,我今天審完馬上就宣判,今天放後,在4月6後再審,還不在廈門,到時候在一個地方再拖一拖,反正是亮一下,警告你。」

據了解,賴昌星被關押在廈門期間,加拿大外交官定期以領事身份探視賴昌星。

國際時事評論員文昭分析,在共產黨的慣例中,如果國外人物涉入國內案件的話,會被說成是干涉中國司法獨立,而在賴昌星被引渡回國時,胡錦濤不僅答應加拿大官員可以定期探視,還可以參加對賴昌星的聆訊,這說明賴昌星在共產黨的高層鬥爭中是很有份量的。

文昭:「在處理薄熙來這個案件過程中,江澤民派系的政治局常委賈慶林,他一直都沒有甚麼明確態度,因為他跟廈門遠華案牽扯很深,所以我估計胡溫已經利用賴昌星這張牌,已經使得賈慶林噤聲了,迫使他不對接下來的一些政治事件表達甚麼態度。」

去年12月30號,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報導說,賴昌星已經對涉嫌走私行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案件也依法偵查終結。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