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照明千億市場 台如何走出品牌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31日訊】全球所關注的綠色話題,現在也在照明產業發酵,現在許多國家,都立法禁用白熾燈,使得LED照明節能美觀的優勢,逐漸取代傳統市場,究竟這波照明趨勢,會給亞洲市場帶來什麼商機?台灣又具有什麼樣發展的優勢?帶您深入瞭解。

一顆顆小小的燈泡,聚集散發,明亮光芒,節能、環保,是大家對它的共同印象,發光二極體,是它的全名,也是目前被全球最看好前景的綠色產業,LED。

滑動面板,藉由手機程式,就能遙控LED燈,另一款造型簡約的路燈,每瓦100流明 的輸出效率,堪稱世界最高,豐富的創意與技術,讓國外賓客看到,台灣綠能產業的無限商機。

國際照明協會主席 Mr. Jan Denneman:「我認為台灣有一個很好的開始,像我晚上散步到時候,我發現到處都是燈火通明,或許在國際市場能有更好的發展,將有無限的商機。」

根據經濟部統計,2007年台灣太陽光電的產值,僅535億元,5年來已大幅成長超過3倍;LED照明產業也從2008年的640億,4年來成長近3倍, 達到新台幣1846億元,產量高居,全球第一,整體綠能產值,達新台幣4100億元。

台灣照明總經理 林信呈:「現在目前比較聚焦會在歐美這邊,有些市場,開始市場的開發,那由於我們是走的,比較高端的市場,所以目前大概是,尤其是歐洲這邊的客戶,是對我 們反應是非常的正面。」

現在,許多國家,都立法禁用白熾燈,使得LED照明節能美觀的優勢,逐漸取代傳統市場,如今全球都關注,這塊規模一千億美元的綠色經濟大餅,韓國三星就以 整合方式,壓低價格,取代40瓦燈泡的LED賣價,下殺到10美元,達到一般消費者可以接受的範圍,也就是俗稱的甜蜜點。

億光電董事長 葉寅夫:「我想這個市場會滿熱鬧的,如何去降低成本,如何去把產品的設計成本更低,或者是說這個產品,或者說這個產品,設計的更美觀化。」

台灣,除了必須面對韓國的低價策略,還得防備中國,趁機夾雜良莠不齊的LED產品,混淆市場。

傑仕特能源科技總經理 簡文祥:「現在參差不齊,那很多像中國大陸一些,就把這個市場搞爛了,交貨沒幾天就掛掉了,這樣子的話,也會間接去影響到,整個LED照明,產業的一個發 展。」

南亞光電總經理 吳伯仁:「大陸的規範太亂了,然後價錢,它整個價錢跟品質的分布很大,所以我覺得在台灣至少說,大家能夠把品質做的比較穩定。」

LED到底有多節能,舉例來說,假設一個LED燈,可以使用4萬個小時,以一天6小時來計算的話,大約有12年的壽命,較傳統燈泡,高出40倍。而目前全 台用電量,大約2000億度,光是照明用電量,就佔15%,約300億度,如果使用LED燈,大約可省下近85%,也就是264億度的用電量。

對此,專家學者也提出探討,在科技文明下所產生的光害問題,學者指出,像是北美、歐洲及日本等先進國家的大城市,天空亮度更在自然亮度的九倍以上,估計全 世界約三分之二的人口,住在有光害的地區,台灣超過七成的民眾,晚上看不到銀河,並將導致失眠、焦慮,甚至增加致癌的機率。

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 林憲德:「營業署的統計,路燈的亮度是需求量的兩倍以上,所以很多外國朋友到台灣來,看我們的路燈,好像我們天天都是國慶日,天天都是在聖誕節一樣,我們 推動節能減碳,換LED燈做節能燈,事實上,遠不及我們的浪費。」

品質,創新,技術,以製造見長的台灣,要如何面臨這波綠色商機,所同時夾帶的考驗與挑戰,走出自己的品牌通路,透過LED照明的世紀浪潮,再次喚醒,沉睡 在台灣寶島的燈飾王國美名。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阜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