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博鰲發言 中國經濟發展風向?

【新唐人2012年4月3日訊】博鰲亞洲論壇星期天(4月2日)開幕,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作為這次出席論壇最高級別的中國領導人,他的發言格外受到矚目。李克強宣稱,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願意與亞洲各國形成共識,推動亞洲的持續發展。不過,部分評論認為,中國經濟官僚腐敗,只會阻礙亞洲經濟發展。

2012博鰲亞洲論壇在海南開幕,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的出席令人關注。由於正值十八大中共領導人換屆,李克強的發言被視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未來風向。

李克強的「博鰲方案」,指中國經濟與亞洲密不可分,他提出亞洲各國在當前金融危機之際,必須進行開放的經濟政策。

李克強:「凝聚共識,協手努力去面對挑戰。」

時事評論員文昭認為,中國的官僚市場經濟,與亞洲開放經濟體,難以相容。

文昭:「如果要推動亞洲一體化,需要亞洲各國都有民主法治的環境,實行開放自由的市場經濟,從這個意義講,中國大陸不僅不是推動亞洲一體化的積極力量,甚至是阻礙力量,因為它不開放的匯率政策,官僚資本壟斷,關鍵行業嚴重腐敗,信息封鎖,還有漠視法律和規則,都阻礙亞洲一體化。」

李克強並聲稱,中國有條件保持長期平穩的發展。

李克強:「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中國十二五發展的主線,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這是轉方式的主攻方向。」「擴大內需,是結構調整的首要任務,城鎮化,這是中國內需最大的潛力所在。」

文昭分析,擴大內需,從中國的現實情況來看,實現不了。

文昭:「中國有七大壟斷行業,是軍工、石油、電力、電信、金融等等,這七大壟斷行業提供不到8%的就業機會,但瓜分了中國全部工資和褔利總量的50%,讓這些官僚資本壟斷的行業,占有了中國絕大部分的市場利潤,但是提供了80%、90%就業機會的民營經濟,他們近幾年的利潤不但沒有增加,反而在減少,特別是製造業,最近一、二年它的利潤下滑,利潤率下降,非常明顯,如果私營經濟的利潤不能增加,就不能夠擴大中產階級,不能擴大中產階級,也就不能夠提供更多購買力,也就不可能形成內需。」

據「維基解密」之前披露的外交電文,在2007年3月,李克強對美國大使坦言,中國的國民生產值(GDP)是「人造的,不可靠」,只能作為「參考」。

新唐人記者唐宇、宋元晦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