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對“家事”我們都是看客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訊】【禁言博客】對“家事”我們都是看客。

“共識網”上,登載了一篇文章,題目叫做:“我們都是看客”。文章說:最近,重慶那樁驚天大案,從案發到現在,二十幾天內,海內外沸沸揚揚,各種“最新消息”在網上滿天飛,有預測、有追述,眾說紛紜。但所有這一切,只能視作,是局外人的猜測。官方給出的唯一信息,只是證實確有其事。

從此,就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裝聾作啞,一語不發了。我想,如果不是這位仁兄製造了國際事件,令當局遮掩不過去,也許還可能永遠成為“最高機密”。借用一位比利時漢學家的說法:對於掌握他們命運的是些甚麼樣的人,人們只能伸長脖子好奇地猜測。

文章說,一開始,我收到各種紛至沓來的信息,也未能免俗, 好奇地圍觀、猜測。繼而一想,猜測有用嗎?猜對了如何,猜錯了又如何?

至今,號稱“當家作主”的中國老百姓,對於操有對他們生殺大權的“仆人”們想些甚麼、做些甚麼,你上我下,是親熱抱團,還是你死我活,都只有旁觀瞎猜的份兒。那麼,這一所謂“驚天大案”要它大就大,要它小,自有辦法做小。結果,很可能如法國諺語云:“大山裡鑽出個小老鼠”。

我們大家歸根結底都是看客,而“伸長了脖子”看戲臺,大幕就是遲遲不開。後臺重地,閑人免進,你能衝進去看個究竟?不禁想起,明朝奪了侄子位的永樂帝朱棣對方孝孺說的那句話:“此朕家事”。外人就不必自作多情了。

當然,如果閑著沒事,作為一種文娛活動,猜猜也無妨。至於這齣戲的結局,是否會對國運民瘼起決定性作用,那倒未必,畢竟,現在已經是二十一世紀,十三億中國人的命運,恐怕不能是那些家族的“家事”了!

是國產片太爛還是觀眾崇洋媚外?

最近,電影演員宋春麗,在談到當前中國電影的困境時說:“中國人不看國產片,是因為崇洋媚外,對我們民族的東西,不太認可。”對此,網上有篇署名鄭克中的文章評論說:我就是一個基本不看國產影視劇的人。

為甚麼?理由很簡單,在一個甚麼都假的社會,拍出來的電影,也可用一個字概括:假。劇情假,畫面假,人物假,對白假,一句話,全都假。因為(雖然)生活在這個環境中,(但畢竟)還掌握那麼一點兒歷史知識,所以,你費勁巴拉的拍出那些東西,讓我欣賞。

可這些東西和我切身的生活體會、知道的故事,相差了十萬八千里,你想,我還有耐心坐在那兒,讓你去騙嗎?美國大片看過幾個。

有時打開電視,遇到一些外國片,也看看,我對西方特別是美國片的評價是,知道它也有假,有些明明就是假的,但假的也能看下去,為甚麼?因為人家把假的弄得也像真的似的。他們能想像總統被綁架,天崩地裂,地球毀滅,但弄出來,讓你感覺,還真不像假的。這是

其一。

另外,外國片關心的是人,人的生命、尊嚴、價值、平等﹔中國片兒關心的是鬥爭,是戰場、職場、情場中人與人的勾心鬥角,使盡陰謀手段,然後是成王敗寇。這哪裏反映的是我們民族的特性。因此,看不看國產影片,與崇洋媚外沒甚麼關係,我到想,請宋春麗認真想想,到底是國產電影拍的爛,還是真的,中國觀眾有崇洋媚外的劣根性?

中國式開會

有網友總結了中國式開會: 人多的會議不重要,重要的會議人不多﹔解決小問題開大會,解決大問題開小會,解決重大問題不開會﹔會上的事兒,不一定要真干,真幹的事兒,不一定要上會﹔會上發表的意見,不要太當真,會下交換的意見,一定要認真﹔開會的人,基本不幹事,幹事的人,基本不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