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微博解禁日 新浪開放「活摘器官」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訊】4月3號,中國最大的兩家微博客網站《新浪》和《騰訊》,各自恢復了三天前被關閉的評論功能。由於很多網民在被禁的這幾天裏,「學會在轉發中評論」,而新的評論中仍然有不少像過去一樣針砭時弊。因此,有網民評論說,「三日禁」帶來的結果,一是使資訊傳播提速,轉發陡增﹔二是使所謂的謠言傳播更快速,闢謠更費力。網民並且嘲笑微博禁令將變成「歷史笑柄」。

恢復評論後的新浪微博,開放了「王立軍、薄熙來、活摘器官」等敏感詞的搜索,有關王立軍主管「活體器官移植試驗」的訊息在微博上都可以看到,而一條「我們這個星球上前所未有的邪惡,中國工程院院士,腎移植鼻祖跳樓自殺」的帖子則佔據熱門微博。薄熙來在文革時踹斷他父親三根肋骨的帖子,也被網友熱傳。

不過有評論指出,中共動用公權力對網路進行清洗後的「放鬆」跡象,並不代表中共當局有意放開言論管制。也有評論說,中共每次審查網絡,其實都是在鼓勵流言,因爲審查本身就顯示他們有東西要隱瞞,想要阻止真實消息的披露。

4月3號,中國著名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在他的家中裝了4個網絡攝像頭,把自己的生活公布於衆。網友可以在網上即時觀看他的工作和生活狀態,大量關注艾未未的網友登陸觀看。

一年前的艾未未在北京機場被帶走,並被秘密關押81天,去年6月,取保候審回家之後,一直被監控。艾未未對媒體表示,他家門口有15臺攝像機,他的一切,包括電話、電腦等都受到監視,甚至受到跟蹤。有網友認為,艾未未是在以這樣的方式紀念「被失蹤」一週年,和抗議中共警方對他的非法監控。艾未未自己則表示,希望他這樣的舉動,能讓中共官方也能展現一些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