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公聽會 學者籲公平正義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7日訊】文林苑強拆爭議,引起各界關注都市更新議題。在星期五立法院都市更新修法公聽會中,多位學者表示,都更應該以公共利益為出發點,並指出現行都更制度與居民 期待有落差,都更條例也存在法源不明的問題。

臺北市府強拆士林王家,事發至今10多天,現場依舊滿是破碎磚瓦,工地的工程也隨著強拆爭議停擺。不過另一方面,不斷有要求政府修改都更條例的聲音。

台大建築與城鄉所長 黃麗玲:「政府官員在訂定城市發展的公共利益的時候,跟居民的思考跟一般市民的思考之間有很大的距離,尤其從都市更新條例來看,最大的公共利益可能對地方政府或中央而言,是從房地產發展中所看到的利益,或者是市容改善所得到的利益。」

立法院都更修法公聽會上,多位學者認為目前的都更條例有缺失,並提出各自見解。也有學者認為市政府應該對強拆負責,並批評市府在事後沒有檢討。

政大地政系教授 徐世榮:「郝市長雖然於事後宣稱要完全負責,但是觀其4月4日之舉動,卻是建議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針對都更條例部分條文提起釋憲,本人以為這個動作的目的,恐有推卸責任於中央政府之嫌,或可稱之為完全卸責,跟他前幾天所講的完全負責,是完全不同。」

臺北市府日前成立都更小組,就修法提供意見給主管機關內政部,而內政部也承諾在9月份會提出都更條例修正草案。

營建署都市更新組長 陳興隆:「今天大家講爭議的強拆,其實不是強拆的個別問題,而是多數決的問題,我們要不要多數決,因為有多數決,那麼堅持到最後,不願意的,一定會有強拆 的問題,一個都市的建設要百分之百的同意,其實很困難。」

居住正義與都市發展如要兼顧,在修法完成之前,各界勢必仍然會有一番爭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