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維或產生非洲南部首位女元首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訊】位於非洲南部的馬拉維,其總統穆塔里卡(Bingu wa Mutharika)星期五因心臟病發作猝逝。儘管穆塔裡卡生前曾為了繼位問題與副總統喬伊絲・班達(Joyce Banda)發生爭論,不過星期六(4月7日),班達出面表示,她正準備接班繼位。

星期六,馬拉維副總統班達在前總統的內閣高層成員陪同下,出席首都利隆圭(Lilongwe)的新聞發佈會,班達宣佈,官方將為總統穆塔里卡悼念10天。班達還表示要依照憲法行事。

馬拉維副總統喬伊絲・班達:「我不認為任何人可以討論誰將接管政府而誰不能。因為我曾說過,部長也說過,憲法高於一切。」

依照馬拉維憲法,副總統班達應可順利接管馬拉維,但仍存在變數。因為2010年,當時總統穆塔里卡與班達因繼位問題發生爭論,班達被逐出執政黨。之後穆塔裡卡似乎有意培養他的兄弟,也是外交部長的彼得(Peter)接位接任。

美國向來是馬拉維的重要援助國,馬拉維總統過世後,白宮方面已表明,希望副總統班達宣誓就職的時間不會受到拖延。

新唐人記者張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