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都更本質 建築學子展文林苑新藍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8日訊】文林苑都更案爭議持續,今天(8號)20多位建築系學生,在王家現場展出設計圖,希望提出都更新思考,讓36戶新住民可以居住,王家也能同時存在。下一波,他們準備展出,讓王家原地重建的設計圖。

建築系學生一字排開,展出六十幅文林苑新設計圖,每幅的構想都能讓這次強拆爭議受傷的三方,王家原住戶、36戶新住民,和專業設計者滿足。

中原建築系學生 黃知行:「這個爭議是可以被弭平的,那它怎麼被弭平,就是透過設計者,設計出可以滿足三方需求的空間。第二階段是,我們把王家原地重建的設計圖畫出,第三階段就是,我們把公共空間往外延伸,讓整個城市的公共空間都可以被銜接在一起,變成一個真正的市民的大公園。」

希望回歸都更本質,達到更好的公共空間營造。學生設計,將36戶的新蓋大樓墊高,讓王家三樓不感到壓迫之際,也增加公園、地景空間。或是直接在新大樓上,規畫出讓居民參與的空中花園,依然維持王家居住品質。

中原建築系 王同學:「(新大樓)就不會說是一個很封閉的東西,然後往那邊看過去,都是一堆鐵窗鐵門,變成是把它(新大樓)的量體變得比較碎一點點,把這些公開的,多出來的平台做這樣使用。」

拆遷當事人王媽媽也來到現場,和附近居民共劃設計圖。

文林苑都更受害人 王媽媽:「我的祖厝,一百多年都住在這邊了,我不要被遷移走啊,很多建築商,人家不願意的,都能夠把它劃出來,為什麼樂揚就是硬要把我們拆掉。」

王家強拆案進入第12天,王家與聲援者持續要求原地重建。學生說,他們的作品將會產出一週,號召全台設計系學生加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宇平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