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克拼貼 活潑色彩豐富生活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訊】社區廣角鏡(234)住在台灣屏東的藝術家戴威利老師,從事馬賽克創作已經十多年了。馬賽克拼貼創作容易上手,作品色彩繽紛,廣受人們的喜愛,不僅增添生活色彩,創作的同時也有沉澱心靈的效果,同時拉近了與藝術的距離。

戴老師說,馬賽克容易上手,因為色彩亮麗多樣,所以初學者容易從中得到成就感,陽光下的作品,就是小朋友送給媽媽的驚喜。

馬賽克藝術家戴威利:「媽咪生日快樂。」

小朋友盧姿雨:「生日快樂,那是要送給媽咪的〈你採用甚麼樣的色彩〉紅橙黃綠藍靛紫。」

馬賽克藝術家戴威利:「創作需要小片小片,所以需要有馬賽克切割鉗,經過手工裁切的東西會比較有美感。我們一顆一顆要黏貼也是需要一些鑷子啦、夾子啦,貼的時候一顆一顆中間要留一點空隙,最後階段我們要用水泥填縫劑去填,等乾了它就固定住,放在戶外室內啦,都可以防水,風吹日曬雨打都不怕。」

除了馬賽克平面作品外,面紙盒、鉛筆盒凡是想得到都可以試著貼上去。玻璃馬賽克透光效果顯著,應用在燈飾上,更是繽紛亮眼。

馬賽克藝術家戴威利:「太陽像徵希望,向日葵總是向著光對不對,用這樣來表現燈光作品。馬賽克他欣賞的美感就是欣賞它律動性,律動感韻律性跟動線的變化。」

想像自己是個藝術家,過程中沉澱心靈,畫下屬於自己風格的草圖,開始享受創作的樂趣。

馬賽克藝術家戴威利:「馬賽克它很容易入門,就是說隨意拼貼都有它的美感,那你可以貼出你的故事性,那也可以跟大家分享,那這樣表現出你的心靈裡面的想法,除了他們有個人的成就感以外,還可以達到類似藝術治療這樣的功能。」

馬賽克拼貼簡單不奢華的美感,可以讓環境變得賞心悅目,讓平凡的東西變得亮麗。動手做看看,讓生活變得不一樣。

新唐人亞太電視簡陳如、林美華台灣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