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泰坦尼克 留珍貴歷史與回憶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訊】新闻周刊(314) 轉眼又是泰坦尼克號的首航紀念日,這艘巨輪曾經帶給了人們無限的傷痛,而現在歷經時間的洗禮,人們更珍重這艘豪華郵輪留下來的寶貴歷史與珍貴文物。

這段歷史畫面,就是1912年4月2號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BELFAST)港口的真實記錄。這艘威武高大的輪船就是當時全球最大、最豪華的客輪——泰坦尼克號。

泰坦尼克號隸屬於白星航運公司,是當時三艘奧林匹克級郵輪中最先進的一艘,全長269.06米,高28.19米,航速可達每小時43公里(23節)。可搭載3547名乘客及船員。

這一天,他從貝爾法斯特港駛往英格蘭的南安普頓港,準備4月10號的處女航。

從2009年紐約曼哈頓的泰坦尼克號展覽中,可以看到這艘巨輪精細的內飾與豪華的大廳。而各種保留下來的器物,則代表著當時社會上人們的審美觀與製造業流行的技術。

再回到1912年,泰坦尼克號啟航了,然而航行不到5天,就傳來了郵輪撞上冰川後,沉沒的消息。

當時倫敦的報童在街頭叫賣號外,而驚聞消息的人們則聚集在航運公司外,打探著郵輪的最新情況。

隨著沉船殘骸的發現和部分物品陸續打撈上岸,這艘代表著當時最頂級技術的輪船,陸續展示給人們那段歷史,也讓人們驚嘆郵輪設計與建造中的巧思妙想,和船上物品的精湛工藝。

泰坦尼克號的故事,除啟發了技術界,更給文藝界帶來靈感。影片《泰坦尼克號》(Titanic),在全球創下超過18億美元的票房,用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捧紅了萊昂納多和溫斯萊特,更讓泰坦尼克的歷史與文物,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歷史的車輪就這樣碾過,或悲傷或喜悅的人間故事,留下來的是歷史、技術與經驗的承傳和觸動心靈的故事。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