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314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訊】新闻周刊(314)下面請看一週來其他大事件

1、中國流亡物理學家方勵之去世

流亡美國的中國著名民運人士、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先生4月6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圖桑去世,終年76歲。方勵之是知名的中國天體物理學家,原為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在1986年的“學潮”中支持學生民主抗議活動,1987年在中共的“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中被鄧小平點名,開除黨籍,1989年六四民運動中,向鄧小平致公開信,要求釋放民運人士,遭到北京市公安局通緝。之後,方勵之與妻子一道在美國駐華使館尋求庇護,經由美國高層出面斡旋,被迫離開中國。流亡期間,曾任英國劍橋大學客座教授,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所主任訪問學者,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教授。

2、中共閉門庭審賴昌星

被稱為“世紀大案”的廈門遠華走私案主嫌犯賴昌星,4月6日在廈門出庭受審,庭外戒備森嚴,庭內只准賴家三名親屬旁聽,其餘上百席位全部留給當地公檢法等官方及北京來人,只限四家中央級黨媒採訪。賴昌星的女性辯護律師年僅30出頭,為官方指定。庭審過程無公開報導。有專家分析,賴昌星只是胡、溫手上的一張“政治牌”,從加拿大引渡回國,使與其有關的江派人馬18大前禁聲。

3、大陸媒體曝料重慶貨車私運軍火

4月5號湖北《恩施晚報》網站暴料了一條4月1號的新聞:一輛紅色普通貨車運載著12,033發殺傷力很強的爆破彈和穿甲彈,從重慶開往東北,途中被警方查獲。開車司機稱此次出車是受一家重慶公司委託,目的地是吉林,司機本人並不知道集裝箱內所裝何物。消息傳出,各大媒體紛紛轉載,網友高度關注。不久,《恩施晚報》網站刪除了這篇報導。但幾小時後又發一條消息說:「普通貨車運輸炮彈一事,屬正常的軍品運輸,已於次日上午放行」。這一刪一發,證實了民用貨車運載炮彈的真實性。聯想中共內鬥,民眾紛紛猜測這可能是中共內亂中又一起未遂的陰謀事件。

4、第一批美國海軍陸戰隊派駐澳大利亞

4月4日,第一批美國海軍陸戰隊特遣隊200名隊員抵達澳大利亞,受到澳大利亞國防部長斯蒂芬.史密斯的歡迎。這標誌著美軍在擴大亞太地區部署的開始。這些海軍陸戰隊隊員是特遣隊的第一批,其最終規模將達到2,500人。根據協議,澳大利亞將提供美軍包括噴氣式戰鬥機和轟炸機在內的軍機,和使用達爾文空軍基地。美國海軍陸戰隊將不在該地建立永久基地,將在達爾文市郊外的軍營駐紮,並每六個月輪換一次。

5、聯合國72國薪資購買力排名 中國第57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以“購買力平價法”計算,公布了全球列入統計的72個國家薪資購買力排名。按照經濟學家計算:世界人均月收入為1,480美元。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的榜單顯示,購買力最高的國家是盧森堡,人均月收入為4,089美元,美國為3,263美元,居第4位﹔日本為2,522美元,居第17位﹔西班牙為2,352美元,居第20位。中國大陸以人均月收入656美元排名第57。榜單只統計了工薪階層的收入,農民、個體戶和自由職業者不列入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