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3月全國CPI同比上漲3.6%

【新唐人2012年4月9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9號公布,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指數同比上漲3.6%。第一季度,CPI指數比去年同期上漲3.8%。據了解,截至3月底,監測蔬菜價格超過7成大幅高於去年同期。而一些民生必需品也相繼調漲。

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CPI指數同比達3.6%。其中,鮮菜價格上漲20.5%﹔水產品價格上漲11.4%﹔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11.3%﹔糧食價格上漲4.3%。

統計局公布同比漲幅較高和民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還有,車用燃料和零配件價格上漲7.6%﹔水、電、燃料價格上漲2.6%﹔住房租金價格上漲2.1%﹔市區公共交通費價格上漲1.7%,城市間交通費價格上漲1.6%。

北京經濟學者茅於軾:「一般都認為在4(%)左右嘛或者4(%)以下。現在降到3.6(%)有些原因,比如說我們出口減少﹔當然也有不利的因素油價在漲。壓通貨澎脹指數有代價的,一般就是增長率要下降。」

據新華社全中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顯示,截至3月31號,超過七成監測蔬菜價格高於去年同期。其中,大蔥、圓白菜、大白菜同比漲幅最高,分別上漲85.8%、63.6%、54.9%,其餘上漲品種同比漲幅多在30%到50%。

另外,據大陸媒體報導,最近,奶粉、食品油和民生用品價格相繼調漲。其中,一集團公司旗下的菜油、花生油兩類產品自3月底調價,漲幅約在8%。包括聖元、雀巢、美讚臣等奶粉類最近紛紛漲價,上調幅度在5%到13%之間。

北京經濟學者茅於軾認為,估計4月份與3月相比,通脹幅度上下不會超過1%﹔能源上升是主要影響因素。而能源價格上升是人為的政治鬥爭政策造成,損害百姓利益。

新唐人記者梁欣、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