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石發揮「拿下薄熙來」作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9日訊】來關心薄熙來事件的最新情況。最近,對中國政情有深入了解的美國資深撰稿人哥德爾斯發表文章認為,中共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喬石,促使了常委決定「拿下」薄熙來的作用。接下來的深度報導,帶您關心中共內部政治角力真相。

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過去長期執掌中共政法機關的喬石,雖然退休不理政事,但一直對國家大事頗為關心,尤其對長期執掌的政法系統情況仍有瞭解。喬石對最近幾年由周永康執掌的政法委,非常不以為然。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資深撰稿人哥德爾斯(Nathan Gardels)撰文表示,已退居二線的前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政法委書記喬石「發揮了作用」,政治局9常委才下定決心「拿下」薄熙來。至於喬石以什麼方式影響了這次政治局常委會,還沒有詳細報導。

不過,《紐約時報》在3月29號也報導說,胡錦濤和溫家寶等人是在向所謂「元老」「請益」之後,才做出「拿下」薄熙來並調查他家人的決定。

《新紀元》周刊在一篇《喬石痛批政法委周永康》的文章中提到,喬石曾經批評,中國現在不但黨政不分,而且是以黨代政,甚至以黨代法,公安、檢察院和法院成了地方官員看家護院,他認為這是一種倒退。因此喬石最近寫信給胡錦濤和習近平,就改革政法委提出建議。

不過,哥德爾斯認為,雖然這次拿下薄熙來,是在喬石的作用下得以奏效,但是,他說,像「喬石這樣的元老們,有些事情他們能幹,也幹成了,但也有事情他們幹不成。」

美國時事評論員 中國問題專家 張杰連﹕「喬石對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就是長期看不慣,但是由於退居二線以後手上沒有實權,所以也是乾著急,沒有辦法。這一次胡溫和江之間包括周永康『血債派』之間的矛盾,在十八大之前拿到檯面來充分的曝光出來,所以喬石現在出來協助胡溫拿下周永康,就是來彌補自己未能阻止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這麼一個暴行。」

據了解,1998年大陸國家體育總局組織北京、武漢、大連及廣東省的醫學專家,對近3萬5千名法輪功學員做了五次醫學調查,證明了法輪功祛病健身有效率高於百分之98。當時,以喬石為首的老幹部也做了詳盡的調查,他們得出「法輪功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的結論。

中國問題專家 張杰連﹕「那個時候很多離退休幹部都在修煉法輪功,包括一些高層的親屬,他們也都在修煉法輪功,所以就對一些老幹部,對他們也進行了一些調查,江澤民看了(報告)以後,比較惱火了,因為他知道這個報告對他迫害法輪功,鎮壓法輪功相當不利,所以他又等待了一兩年時間。」

《新紀元》文章中說,喬石認為,現任政法委主要是「維穩」,但其實本身已經成為「製造不穩定」的一個因素。除了公檢法司之外,現在又有「維穩辦」、「綜治辦」,人員越來越多,經費越花越多,但這種單純高壓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