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停新疆 土總理27年來首訪北京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訊】星期一(4月9號),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結束了對新疆烏魯木齊的短暫訪問,在北京與中共總理溫家寶舉行會談,成為過去27年來首位訪問中國大陸的土耳其總理。

溫家寶星期一在人民大會堂迎接到訪的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並一起檢閱三軍儀仗隊。之後,兩人率代表團會談,並舉行了一個兩國就核電、文化、銀行與投資、媒體的合作協議簽字儀式。

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資源部長伊爾迪茲(Taner Yildiz)介紹,這次埃爾多安為期四天的行程,將與北京詳談中國幫助土耳其在北部錫諾普省(Sinop)建立該國第二大核電廠的項目。

這次埃爾多安在抵達北京前,特別在星期天訪問了烏魯木齊,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訪問新疆的土國總理。新疆是信仰伊斯蘭教的維吾爾族聚居區,土耳其一直批評北京政府在新疆的鎮壓政策。2009年,烏魯木齊至少184人喪命的流血事件發生後,埃爾多安曾嚴厲斥責北京,敦促停止「同化」維吾爾族人,指出烏魯木齊事件無異於「種族滅絕行動」。

中土兩國貿易近些年來激增,從2000年的10億美元貿易額,增長到2010年的195億美元,預計到2015年,將達到500億美元。這次埃爾多安還將訪問上海。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