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攻關變公關 科研成果變“垃圾”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訊】【禁言博客】 攻關變公關 科研成果變“垃圾”:

攻關變公關 科研成果變“垃圾”

據一項問卷調查顯示,中國大陸78.5% 的科技人員認為,科研項目評審結果不公正,87.7% 的科技人員認為,科技成果評審和評獎需要“公關”。

對此,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評論說: 這些年來,無論是自然科學還是人文社科界,但凡叫個項目,無論錢多錢少,最後結項都需要評審。審合格,項目才算成立,才能計入自己和單位的成果賬裡。

儘管諾貝爾獎我們邊兒都沾不上,但國內的各種獎項,卻一直評個沒完沒了。評上了獎,無論大獎小獎,在自己評職稱,在單位論成果、講績效,都有大大的好處。

簡而言之,無論是項目評審,還是科研評獎,在中國,都是衡量個人和單位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標,跟個人和單位的具體利益乃至榮譽,息息相關。但是,看起來如此嚴肅的項目評審和科研評獎,卻演變成了,拉關係走門路的黑金場。

無論甚麼樣的項目,結項評審,都得打點,自己得找人意思、意思,單位也得找人意思、意思。意思之後,無論項目做得多爛,結果,不是國內首創,就是國際領先。像“漢芯一號”,這種完全作假的上千萬元的大項目,也照樣過五關斬六將,順利通過評審。

至於獲獎,尤其是有份量的獎,如果不事先公關,基本上都沒戲。有的地方,甚至單位出面公關,事先,就把原本應該保密的評委,一一打探出來,然後以單位的名義,登門拜訪,經過拜訪之後,獎項也就有了定向的歸屬。

我不敢說,凡是評審過關的項目、評上獎的科研,都是垃圾,但是,這裡面肯定有大量的垃圾。評論最後說,當今的中國學術界,就像《紅樓夢》裡的焦大批評賈府,除了門前那兩個石頭獅子,沒有甚麼東西是乾淨的。到了這般田地,我們的科研部門,還有甚麼東西可以取信於人呢?又有多少納稅人的錢,變成了“垃圾貨”?

中國公務員工資有四大怪象

“新浪博客”有篇文章,列舉了當今中國公務員工資的四大怪象:第一怪,自己給自己漲工資。每次公務員漲工資,都是政府的相關部門發個通知就行了。我們從未聽說過,哪一級人民代表大會,討論過公務員漲工資的方案,也從未聽說過,人代會討論過公務員工資的預算,這在世界各國中是很少見的。

第二怪,公務員工資信息屬於國家機密。有人就退休雙軌制問題,要求人社部提供公務退休人員的工資信息,人社部官員竟答復是國家機密,無可奉告,這真是怪了,把公務員工資情況,當成國家機密,恐怕中國是頭一家了。

第三怪,補貼,津貼遠遠超過基本工資。據一些公務員網友自己披露的工資信息,往往是基本工資低,而各種補貼,則遠遠超過工資,不久前,一位在北京當公務員的網友爆料,他的基本工資900多,最後到手的工資加補貼竟超過了7000。真不知道這是啥工資體系。

第四怪,有法不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第七十五條明文規定,公務員加工資,要調查相應企業人員的工資水平,並作為公務員加工資的依據,但我們從來沒見過相關調查資料,而事實上,現在公務員的工資,早已遠遠超過絕大多數企業人員的工資,不僅如此,現行的退休工資雙軌制,使公務員的退休工資水平,超過企業退休人員的3到5倍。

看看在這世界,我們多另類

網友發帖說:我們生活的世界,有兩百多個國家。其中,看病自己花錢的,有20個,屏蔽網絡的4個,有戶籍制度的3個,學校開設政治課的2個。計劃生育的1個,外國人或外國人爹媽當政的國家,也只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