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影展 畢業旅行:探討道德的重要

【新唐人2012年4月14日訊】 社區廣角鏡(235)在台灣,舉辦五年的國際兒童影展,今年總共有56個國家,730件作品參賽,其中,由洪伯豪執導的《畢業旅行》,探討道德對小孩的重要,獲得台灣獎,另外,由四位平均12歲的小導演,所拍攝的《放學後的秘密》,純真童趣的內容,獲得兒童評審的青睞。

短片《畢業旅行》對白:「又要繳錢了,這一次又要交多少,同學都要去畢業旅行,要繳4200塊。」

踩著空瓶罐,即將國小畢業的惠美,正在煩惱畢業旅行的費用,家境清寒的她,某一天,在學校撿到一只遺落的信封,面對這筆足以讓她去畢業旅行的經費,單純的心開始猶豫,導演藉由惠美的心境轉變,要來探討道德的重要。

台灣獎《畢業旅行》製片蘇美玉:「探討了小孩的道德的,掙扎的一個問題,到最後小孩子如何釋懷,而且並且堅強的往前走下去。」

四位平均12歲的小導演,為了將班上同學下課後,不為人知的生活故事記錄下來,沒有攝影設備的他們,拿著相機,學習剪輯,歷經一個學期,終於完成這部「放學後的秘密」。

兒童評審獎《放學後的秘密》團隊 許育豪:「我們的秘密,是很寶貴的。所以才會把它拍下來。」

兒童評審獎《放學後的秘密》指導老師 陳意爭:「我一直覺得說,他們所謂的家事,應該是幫忙掃地洗碗,但是沒有想到他可能是幫忙,在田裡面去做一些採收,甚至於分裝,後來還要配貨到,像中盤商的那樣子的一個地方去。」

故事發生在智利的小鎮,小朋友透過閱讀,營造屬於自己的童年故事,並用繪圖的手法,與影片穿插結合,導演是由瑞典與智利,兩位都叫Anna的年輕女孩構思製作,這部影片已經獲得了近30個國際影展提名入圍,不過卻是在台灣,得到了她們生平中的第一個獎項。

最佳記錄片《山丘上的童話》製片Anna Klara Ahrén:「入圍那麼多影展,這次終於在台灣得獎了。」

兩年一度的國際兒童影展,今年總共有56個國家,730件作品參賽,透過影片,要在特別的四月兒童節日,帶給孩子們不一樣的童年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