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通過決議向敘利亞派遣觀察員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訊】星期六(4月14號),聯合國安理會通過2042號決議,將派遣30名觀察員進入敘利亞,監督停火協議的執行情況。這是安理會自敘利亞政府鎮壓示威民眾13個月以來通過的第一項相關決議。作為決議的起草國,美國表現出謹慎的態度,並稱將繼續對敘利亞政府執行協議的誠意表示懷疑。

經過兩天激烈的辯論,決議最終在安理會獲得全票通過。30名觀察員將被派入敘利亞監督停火協議的執行狀況。決議同時對敘利亞政府提出警告,稱“將根據觀察員的評估結果考慮是否採取進一步的措施”。

俄羅斯和中國此前兩次否決了譴責和制裁阿薩德政權的草案。對於新決議,俄羅斯在投贊成票之前要求美國把對敘利亞政府的措辭從“要求”改為“呼籲”,以減輕決議對敘政府的壓力。

決議通過後,美英法等國均表現出謹慎的態度。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格蘭特(Mark Lyall Grant)認為決議達成的太晚,沒能及時阻止更多敘利亞人民的傷亡。

法國大使阿勞德(Gerard Araud)則進一步表示,敘利亞當局血腥鎮壓和平示威民眾的罪行不會消失,並必將為此負責。

就在決議通過當天,又傳出敘利亞軍隊在霍姆斯對平民開槍的消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賴斯(SUSAN RICE)在新聞發佈會上強調,美國對新決議持謹慎的歡迎態度,但對阿薩德政府執行停火協議的誠意表示懷疑。

新唐人記者于淼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