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雙漲豬價落 豬農慾哭無淚

【新唐人2012年4月14日訊】 社區廣角鏡(235)提要﹕各位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您收看「社區廣角鏡」。節目的開始,我們先來關心台灣豬農現在遇到的困難,以及政府的回應;之後,帶您去賞花,不論是地里長的,還是手中畫的,都非常精彩﹔喜歡吃拉麵的朋友們,如果您去日本旅遊,一定要去橫濱,那裏有一家以拉麵為主題的博物館;在台灣的一個偏僻村落,有著一個溫馨感動的故事,我們今天要講給您聽。

受到瘦肉精疑雲的影響,台灣豬肉消費量下降,導致豬價大跌;毛豬的拍賣價格跌破成本,再加上油電上漲,使得養豬的成本也上漲。豬農忍痛出豬還是不夠本錢,真是哭無淚,希望政府能夠出面幫助走出困境。

一頭頭健壯的豬只,在畜牧場上活潑亂撞,瘦肉精風波加上油電雙漲,豬再頭好壯壯,豬農可是一點都笑不出來。

豬農林火炎:「影響很大,不夠成本,現再都賠錢。」

豬肉攤商張展清:「(顧客大概少幾成),大概有四成左右。」

豬農李瑞枝:「飼料降不下來,天天要電啦!要水啦!天天要洗澡,一大堆在漲,只有我們的豬在掉,這像甚麼樣子嗎?」

豬農邱永光:「現在的養豬戶,簡直就是慾哭無淚,東西要賣賣不出去,豬要賣賣不出去沒人要,一直養下去又一直虧,越虧越大。」

目前每頭毛豬拍賣價格,每百公斤平均五千左右,已跌破成本價的六千五百元甚多,成豬無法待價而沽,重量到了就該賣,出豬愈多賠愈多,豬農希望政府想想辦法。

豬農林火炎:「不要再一直漲下去了,電費漲的很沒意思,油費也漲的很沒意思。」

豬農李瑞枝:「希望政府讓老一輩的先離牧,要養的就是年輕人,讓他們去競爭養的比較好。」

豬農邱永光:「希望政府能夠早一點想想辦法,是不是把多餘的豬肉銷到其他各國去,來解決台灣的豬肉過剩的問題。」

瘦肉精風波,讓豬肉價格直直落,再加上油電雙漲,民生物價跟著漲,人民的生計怎麼保障,考驗政府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明玉、李涓榕台灣屏東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