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台灣底線?林毅夫國臺辦不同調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即將卸任的世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16號在華府一場研討會後,特別向華文媒體表達了想要返臺的願望。不過他否認曾透過中共官方向台灣提出任何要求。這與中共國臺辦日前公開為他喊話的行為顯然不搭調,讓人懷疑中共背後的目的。

林毅夫:“當然我希望有機會的時候能夠早點回去。”

三十三年前,林毅夫從軍中游泳叛逃到大陸,如今仍面臨中華民國國防部的通緝。

中共國臺辦日前公開施壓喊話,希望台灣盡早同意林毅夫回臺祭祖。不過林毅夫否認他曾透過中共官方向台灣提出過任何要求。

林毅夫:“我沒有。因為我這幾年在美國工作。”

有分析認為,中共近來多次提出林毅夫想返臺祭祖的說法,目的是在試探台灣政府的政策到底有無解禁的空間。

中華民國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林毅夫來講他涉及了投敵罪,而且犯行都還在繼續當中,如果他回臺,我們必須依照我們軍法依法來辦理,因為涉及到對國家忠誠的軍人核心價值,是沒有任何的模糊空間。”

談到要求返臺的理由,林毅夫僅以“鄉愁”作為解釋。

林毅夫:“就像講的鄉愁就像鄉音一樣,它是你潛意識當中的一部分。所以你說有一定的甚麼原因,沒有。因為我是台灣人。”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林毅夫是台灣人,台灣人就有回到他故鄉的權利,林毅夫背叛國家,也應該接受法律的制裁,雖然時間已經有那麼久了,但是我們還是希望他能夠回到台灣來,也希望他能夠面對軍法審判。”

雖然林毅夫離開台灣已超過三十年,但朝野立委都表示,其叛逃行為無法令社會接受。而根據台灣軍方說法,他的投敵犯行仍在繼續中,沒有追訴期屆滿的問題,按法令可判死刑。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