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大學領頭 學生宿舍擬漲3成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18日訊】教育部才剛宣布凍漲大學學雜費一學期,但油電雙漲壓力下,包括政大、成大等國立大學,卻醞釀調漲宿舍費,漲幅高達3成,有立委就砲轟,這根本是變相漲價,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將會再行研商,在物價高漲這段期間,希望各大學能HOLD住不漲價。

一早宿舍門口,學生趕著上課,就近住宿讓學生上課方便,也讓弱勢學生經濟負擔減輕不少,不過油電雙漲,現在傳出國立大學宿舍費也醞釀調漲三成,住宿學生聽了苦不堪言。

師大學生:

「一直漲一直漲,可是實質上我們宿舍也沒什麼進步,就是會覺得比較反感。」

師大學生:

「漲那麼兇,有時候我也會覺得很怪啊。(會不會覺得負擔變重了)負擔喔,對呀,有可能,就自己省一點吧!」

學生真的負擔很重,不過學校方面也不輕鬆,從今年9月起,政大預計調漲3%-10%,交大調漲8%,每月大約增加500元,師大7.9-18.4%,成大宿舍漲幅最大,調漲19%-33%,增加住宿費近千元,不過師大出面喊冤,這波調漲和油電雙漲無關。

台師大主任秘書 林安邦:

「宿舍整個支出的費用,和我們所收的學生宿舍的費用,有滿大的落差,目前我們還是會依照跟學生的約定,來做一個調漲。油電雙漲的這個因素,在這次調漲的狀況下,是並沒有考慮到的。」

國立大學宿舍費調漲,引起立委反彈,認為之前學雜費被凍漲,現在學校喊出調漲住宿費,根本是變相漲價。

立委(國) 陳淑慧vs.教育部長 蔣偉寧:

「不讓大學來漲學費,可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現在大學都要來漲宿舍的費用,這也是變相地漲學費。所以部長願不願意幫助大學,針對他們支付不出來的部分,能給予援助。會,這個第三項就是我們也會盡我們的能力,予以最大的協助。」

教育部長 蔣偉寧:

「油電漲價的情況,大學這邊,我想希望他們盡量地能夠共體時艱。」

住宿費引發爭論還沒解決,就有立委為了學貸要不要限制還款期限,超過25年還不出來就不用還,吵成一片,一度還中斷會議進行。

立委(國) 陳淑慧:

「休息協商、休息協商。」

大學學費問題一籮筐,主要的問題都在學生經濟能力,油電雙漲壓力下,課業學習階段還沒完成,學生已經感受到現實生活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