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揭王立軍出走震撼內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19日訊】從王立軍2月6日出逃美國成都領館以來,可說在中共政壇投下了震撼彈,雖然王立軍已經被當局掌控,不過官方仍沒有對此震撼國際的外交事件做出詳細說明,出逃領館的始末仍是撲朔迷離,《紐約時報》就在18日在頭版首次揭露了王立軍申請政治庇護、關鍵36小時內幕。

《紐約時報》根據政府官員、國會助理、外交官及其他人員掌握的消息,描繪了王立軍出走美領館的36小時。

2月6號晚,原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時,帶著很多資料,神情焦灼,要求申請政治庇護。同時,他向美國外交官揭發薄熙來和家人貪腐甚至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的不法行為。讓美國和英國捲入了自1989年六四事件後,中共最嚴重的醜聞。

不巧的是,當時美國駐成都總領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不在成都,於是這個有大約30名外交官的領事館,很快通過北京大使館,聯繫到了華盛頓。

根據美國國務院規定,不能簡單授予進入領館者政治庇護,申請通常在非本國提出 的原則,國務院迅速拒絕了王立軍的請求。

過去,美國國務院曾在中國給予中國人政治庇護的特例,那就是4月6號才在美國去世的方勵之。他作為民主運動的指標人物,在天安門屠殺的第二天申請庇護,獲得允許,並在一年後成功地以就醫名義離開中國。

歐巴馬總統的前中國政策顧問傑佛瑞‧貝德(Jeffrey A. Bader)解釋說,方勵之案是特例,不是先例,因為王立軍是前重慶公安局局長,而且當時有數以百計的員警包圍美國領館。

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奧維爾‧謝爾(Orville Schell)則分析,正值中共權力鬥爭白熱化,習近平受副總統拜登邀請即將訪美,美中在包括朝鮮和伊朗的核專案以及敘利亞問題有衝突的時期,如果美國涉足這場中共最大的內鬥,豈不是自找麻煩。

不過美國務院為了保證王立軍的安全,讓他跟北京電話聯繫,並確保他不落入薄熙來的手上,而是跟隨國家安全人員,前往北京。

美方官員聲稱,王立軍手上的資料、大都是重慶警方的辦案的技術性過程。他在交談中透露的中共政治的腐敗、陰暗、以及權力鬥爭,讓外交官為之咋舌。

新唐人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