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事件燒 吳釗燮:台不應只顧生意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0日訊】正當外界都將王薄事件的焦點放在中共內部權鬥之際,中國人權問題,持續受到關注。特別是王立軍、薄熙來這些被指控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江系血債派,在這場政治風暴中一一落馬。台灣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表示,面對當前中國局勢,台灣不能只顧生意,除了要審慎評估風險,更應該扮演促進中國民主化的關鍵角色。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如果說我們台灣為了加強跟中國的關係,而不對中國政府去做這些迫害人權事情做任何出聲的話,我想這會給中國人民一個很壞的感覺,就是說我們台灣只顧做生意,而不顧一些中國未來發展所需要的一些重要的因素。」

隨著王立軍、薄熙來相繼倒台,被指控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江系血債派,在這齣重慶大戲中,逐一成為被胡溫清算的對象。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強調,目前的中國,正走到了關鍵時刻。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這個時候,一般的(中國)民眾會依靠到比較開明、比較屬於改革的這一邊來,那另外一個狀況可能也會給不滿者一個機會,這個機會就是,經濟是不是在下滑當中,那以今年中國透露出來的經濟成長率,的確是在下滑之中,所以在這兩個因素相加之下,我們看到中國好像是面臨一個相當關鍵的時機。這種情況越來越高升,那的確是會讓中國面對像其他的這些、像茉莉花革命的這些狀況甚至像前蘇聯一夕垮台的這種狀況」

吳釗燮指出,當前中共高層內鬥激烈,台灣政府除了審慎評估各項風險,應該更積極聲援中國內部民主化。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如果說能夠不分朝野,能夠跟中國人民講說他們的權利其實是他們爭取來的,那有關於那些受到政治迫害的那些人,台灣的政府如果能夠公開多講一些(聲援)話的話,我想能夠給中國那些希望能夠推動民主、希望能夠推動自由人權的這些人,一個感到非常溫暖、一個感到非常重要的一個作為。」

面臨89年以來中國最大的政治變局,前陸委會吳釗燮,看見了局勢中,台灣扮演的角色,很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