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災後綠能小學 國家地理頻道全紀錄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2日訊】曾受到莫拉克風災摧殘的高雄市那瑪夏區的民權國小,歷經兩年多重建,成為一座綠能國小,由國家地理頻道紀錄整個重建過程,日前(20號)首映會邀請所有重 建的參與團隊,要在 4/22世界地球日,讓全球一起見證環保科技與人文精神的結合。

荒涼的道路,一遇大雨,就有可能土石塌落,那瑪夏區民權國小的小朋友專心看著紀錄片。

那瑪夏區民權國小重建建築師 郭英釗:「每一次的災難,就像過去的九二一,也給我們這個社會重新去省思,我們跟大自然的關係,我們跟文化的關係,我們跟我們自己所居住的環境的關係。然後我們從反省的過程當中所學習到的,我們把它當成是建構未來的素材。」

常見的原住民高腳屋形式,使用碳足跡最少的材料「木材」,再加上環保能源,將民權國小打造成充滿原住民風情的高科技綠建築。

那瑪夏區民權國小校長 吳庭育:「在環保永續經營方面,譬如說我們的地板,都是使用亞麻仁地板,那整個學校的發電,能源替代率能達到65%是使用太陽能發電,還有風力發電。」

一看到校長察視學校的耗電情況,民權國小二年級的學生,快速趕到教室檢查有沒有關燈。

那瑪夏區民權國小重建建築師 郭英釗:「我那時後突然明白,我們在講的未來是什麼,我們在講的未來就是小朋友,也就是說,這樣的一個重建的工程,事實上,我們是要把很多我們覺得,非常重要,非常有價值的閱讀、環保、節能、文化這樣的概念,植入到小朋友小小的心中。」

不只是重建已被摧毀的實質校園,而是重建包含環保與文化的綠色未來,也滋養了正在茁壯的小朋友心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