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椒魚生態中心 世界地球日前啟用

【新唐人2012年4月23日訊】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在生態的保育上台灣也不落人後,在櫻花鉤吻鮭的保育與復育後,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觀霧山椒魚」也復育有成,從08年就開始籌備的國內首座「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也在昨天(21號)正式啟用,,提供遊客解說服務與環境教育。

新竹縣五峰鄉桃山國小學童以泰雅母語向內政部長李鴻源祈禱,逗的部長開心不已,這裡是國內第一座以山椒魚為主題的生態中心落成啟用典禮。

內政部部長李鴻源:「用這樣的一個活動喚起大家對環境保護的意識,一起來營造一個山椒魚更好的棲地,對台灣的國家公園,生態保育瀕臨絕種的復育,大家一起來努力,我想這是我為甚麼要大老遠從臺北來,來參加這活動的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意義。」

觀霧山椒魚是台灣最晚發現的山椒魚,民國八十二年在觀霧地區初次被發現,九十六年在國際期刊中正式被發表新種,被農委會公告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5年前就開始推動復育並花了3年時間完整記錄「山椒魚」的導演陳進發,期待未來能對生態教育盡更多的心力。

生態記錄片導演陳進發:「幫牠在這麼多棲地都被破壞掉情況下,我們是不是可以用我們的一份心力,去為牠建造一個好的環境,也許牠將來會是一個種源庫,也許牠將來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教育場所,這樣對未來的生態教育跟環境教育就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其實山椒魚對原住民意義更是不同。

部落長老陳光松:「春天的時候就剛出來(山椒魚)那我們知道,就我們開始工作了,因為我們的農作物會生出來了的意思。」

國內第一座觀霧山椒魚特有生物專館正式啟用,有機會你也可以來看看台灣在生態保育上的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