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跨媒體併購案 立院再掀戰火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3日訊】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23日)邀請NCC對旺中併購案,進行專案報告。原本委員會邀請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出席,但蔡衍明委託助理到場,由於沒有正式書面 授權,會議一開始,就被立委葉宜津要求到旁聽席,而蔡衍明的特助,則是以退席,來作為回應。

NCC主委蘇蘅到立法院報告旺中併購案,會上還邀請3位學者出席,另外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的特別助裡,也到場準備說明旺中併購案。

旺中集團董事長特助 趙育培:「今天這個案子據我們所知是要討論跟旺中寬頻有關的事情,我算是全世界最了解旺中寬頻細節的人。」

但因為委員會邀請的對象是蔡衍明本人,代表蔡衍明出席的助理也沒有書面授權,因此被主席葉宜津請出備詢席。

立委 葉宜津 VS.旺中董事長特助 趙育培:「請他(蔡衍明)正式書面給我們一個回函,因為我們是正式書面邀請,(我站在這裡就表示我代表他來),對不起我們這 裡不是你站在這裡就可以說明的,我們這要有紀錄,我們希望你有書面的,不能隨便一個人進來就告訴我說他代表誰。」

沒有提出書面證明,最後蔡衍明的特別助理,退席離開表示抗議。而質詢台上,立委輪番質詢NCC主委,要求蘇蘅說明旺中案一旦通過,會不會正如國家人權報告 所寫的,媒體集中壟斷言論的疑慮。

立委 蔡其昌 VS. NCC主委 蘇蘅:「提出警示告訴你說,哪一家媒體言論是不是過度集中,財團是不是已經掌控媒體,你覺得呢?這個部份可能總統府那邊比較知道,我不知道它是 指什麼。那你覺得它可不可能是指,旺旺要來併中嘉,覺得可不可能是這個案子。我對這個問題,我沒有辦法回答。」

儘管面對立委追問,蘇蘅一再表示不願具體談個案,強調旺中併購案背景複雜,資金數量龐大,要再開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

立委 羅淑蕾 VS. NCC主委 蘇蘅:「坦白講我也不贊成媒體過度集中,這是我表達我的立場,那你也要表達你的立場,認為說應該怎樣。這麼重大的案子,亞洲這麼受國際注目的案子,我們要慎重審查,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則。」

而NCC原本就有4位委員不願碰觸旺中案,剩下其他幾位委員,也有意辭去職位,外界認為這讓已經拖延一年多的旺中併購案,審查過程再添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