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國會就職 翁山蘇姬全黨缺席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4日訊】4月23號(星期一),緬甸國會開始新的會期,由於緬甸當局拒絕修改議員就職誓詞,當天,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翁山蘇姬與該黨的其他新當選議員都拒絕出席,表達抗議。

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剛剛在幾個星期前的議會補選中大獲全勝,然而該黨的新科議員卻都缺席星期一的就職儀式,表示要延後報到。

這次缺席抗議的主因,是由於全國民主聯盟議員不願向軍方建立的憲法宣示效忠,反對誓詞中要求議員「悍衛憲法」的字眼,要求改為「尊重憲法」,但遭到拒絕。

住在日本東京的全國民主聯盟支持者,也走上街頭,在緬甸大使館前表達抗議。

全國民主聯盟支持者 丹蘇(Dan Sui):「全國民主聯盟要求更改宣誓誓詞的做法,是人民的願望。最後補選的結果已清楚地表明,人民不僅信任同時也選擇了翁山蘇姬和全國民主聯盟。」

正在日本訪問的緬甸總統登盛表示,他不會修改誓詞,但期待翁山蘇姬成為議會一員後,能共同加速緬甸民主化進程。

緬甸總統登盛:「我們原本沒有議會中的反對黨,所以翁山蘇姬的參與,意味著將有討論,也有機會提問質詢,並給出建言,我認為我們的國會將變得更有活力和積極。」

緬甸政府最近積極展現的改革形象,美國、歐盟和日本等國家紛紛考慮解除對緬甸的制裁。儘管如此,緬甸現行憲法賦予軍隊的權力還是不小,包括佔有了四分之一的議會席次,顯示緬甸的民主之路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千峰 王晨光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