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文化觀光季 看見傳統藝陣新浪潮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29日訊】一群平均年齡超過五十歲的婆婆媽媽,效法老萊子彩衣娛親的精神,利用閒暇時間練習「跑旱船與蛤仔精」的戲碼,一上場就逗得觀眾眉開眼笑,成立第一年就獲票選為金門廟會活動中的「最佳人氣陣頭」。這齣戲碼最早是金門戰地政務時期,軍中弟兄在中國新年,向民眾拜年討喜時表演的。一塊兒來看看 。

主持人:「是抓得到?還是抓不到啊?」

主持人:「啊!抓到了! 」

這齣「跑旱船與蛤仔精」的戲碼,兩年前在金城鎮公所輔導傳統藝陣的浪潮下成立。最早是金門戰地政務時期,軍中弟兄在中國新年,向民眾拜年討喜的 戲碼。

飾演漁夫 劉愛治:「我小時候看,那時候是阿兵哥在打扮,所以我們去年出來的時候,他們就問說,是男生?還是女生?」

主持人:「哎呀!媒人婆啊!出來囉!」

在台上扭腰擺臀的媒婆,大方的表演博得滿堂彩。

飾演花婆 劉淑睿: 「那些阿嬤好開心哦!你去給她搖一搖,給她弄一弄,她臉都笑得好開心,那你會達到說,她們好像回憶到以前她們看過的這種陣頭。」

金門阿嬤 蔡秀琴:「比較大方,早期的阿兵哥也沒有這樣,呵呵呵!」

要找回古制的跳法,她們還用心的找來了一位年過七旬的老師傅一步一步的教導。

腳步動作有了雛型,但使用錄放音機播放音樂,讓藝陣少了點古味。

藝陣指導師傅 翁文林:「以前叫文武場,鑼鼓、二胡什麼的,還要一支嗩吶,下去演奏,表演才會好,像現在沒辦法了。」

飾演漁夫 劉愛治:「人生哦!我們人生走到這樣子了,能有這種表現是很高興。」

恢復傳統的路也許有點漫長,不過作為自娛娛人,效果與誠意,已經十足達到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淨妮 林威宇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