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蕭主張 電價分段緩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日訊】電價調漲政策傳出急轉彎,馬總統30日晚間在府院黨五人小組會議時,接受副總統蕭萬長跟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建議,要求行政院再檢討電價調整方案,可能由一次漲足改為分兩階段調漲,消息傳到立法院,讓國民黨立委樂觀其成,不過在野黨不滿意,要求應該全面凍漲。

一進立法院,就有大批媒體,等著要問王金平,最新的電價調漲方案。

立法院長 王金平:

「緩和的來調整嘛!也沒有說幾階段,一次調整的話,恐怕對各方面的衝擊會很大,政府也應該有聽到各方面的反應了嘛!所以他們應該早已有各種重新評估的作法。」

五人小組會議上,王金平跟蕭萬長聯手反應民意,讓馬總統立場鬆動,要求行政院重新評估,電費調漲方案,經濟部長施顏祥,一早也趕緊到立法院,跟朝野立委再溝通。有沒有接到指示,他很低調。

經濟部長 施顏祥vs.記者:

「精算有結果再跟各位報告,好不好?謝謝,謝謝。要分階段漲嗎?沒有,我剛剛講我們還在精算中,好不好?精算有結果再跟各位報告,好不好?謝謝。會分段嗎?沒有沒有,我剛剛講過,我們在精算中,好不好?總統那邊有什麼指示嗎?目前我沒有跟總統聯絡,沒跟總統報告,我不曉得。」

雖然施顏祥不鬆口,不過根據了解,原本5月15日,台電打算一次漲足,電價調高29.5%的方案,將改為分階段調漲,5月15日先漲15%,民生用電可能只調8.45%,等到10月1日,再調漲14.5%,降低各界的反彈。

立委(國) 羅淑蕾:

「那現在為了這個電價調漲,我去跑攤,從第一桌給人家罵到最後一桌,真的是慘不忍睹。」

立委(民) 陳亭妃:

「五月十五日就是凍漲,就是緩漲,就是不能漲。」

親民黨團總召 李桐豪:

「我們親民黨團要求電價的調整,必須要依照立法院的決議,也就是一個月前要公告,五月十五日他一定要停止漲價。五月十五日一定要凍漲,然後再緩漲。」

在野黨要求凍漲,而不是分段緩漲,總統府晚間,也會召集相關部會聽取報告,現在就看電價調漲會不會出現政策急轉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