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急轉彎 馬總統拍板3階段調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日訊】電價調漲引發強烈民怨,馬總統昨天晚上親自站上火線,宣布政策急轉彎,原訂電價要一次漲足,改成分為三階段調漲,住宅以及小商家用電在330度以內,電費也不會漲價,對於這段時間造成萬物齊漲,馬總統也三度強調,讓民眾感受到生活壓力,真的很過意不去,他的確對人民有虧欠。

晚上十點鐘,馬總統親自舉行記者會,宣布電價調漲方案,大逆轉。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所以經過這段時間的觀察,思考之後呢,我支持電價合理化。採取剛才我所宣布的修正方案,也就是三階段調漲的作法,讓民眾跟企業有更多調適的時間。我要求經濟部在六月底前,發表這份(台電營運)檢討的報告。提出具體的績效改革方案。」

經過府院黨會議,三個半小時的討論,新出爐的方案,改為6月10日先漲原公告方案的40%,12月10日再調漲40%,最後的20%,要看台電能不能拿出,讓民眾接受的改革成效,再來決定何時調漲。

另外住宅以及小商家,用電在330度以內,電費不調漲,而企業最反彈的離峰電價,漲幅由62%,降為50%,不過為何等到新電價調漲前15天,才臨時踩煞車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看到我們第一季的出口有一點衰退,我們也看到物價的上漲,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經濟發展。有一些名眾確實在因應物價上漲的時候,覺得非常困難,因此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即使在做出了決定,並且在正式宣告之後呢,如果認為有必要,還是可以做一些程序跟方法上的調整。所以我們當然會關心民意的走向,絕對不會以傲慢的態度來對待人民。」

雖然政策急轉彎,不過物價早就漲翻天,馬總統也數度向全民道歉。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電價的調漲,讓大家感受到生活的壓力,這一點我真的很過意不去,在基層訪問的時候,看到民眾對油電漲價的反應,我們也是感到很過意不去,讓民眾對於物價上漲感受到不安,我確實是感到很過意不去,你剛剛說是不是對民眾有所虧欠,是的!」

記者會上,三度強調,對民眾很過意不去,馬總統親上火線,要平息民眾的怒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