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變黃金 雲林水林有機黃金薯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3日訊】來自台灣蕃薯原鄉-水林的黃金薯,產量和品質冠蓋全台,因當地土壤略帶沙質,所生產的蕃薯經過烹調後,香氣如蜜、肉質金黃,口感鬆軟綿密,堪稱薯中之極品。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走訪「蕃薯的故鄉」。

目前正是蕃薯採收的季節,吃起來鬆軟,口感香Q、肉質金黃的黃金薯,特別受到歡迎,要如何挑選優質蕃薯,可是有訣竅的。

農友 何裕勤:「比較圓、比較光滑的,都沒有蟲洞的,這種就是特級地瓜。」

黃金薯達人 李志榮:「要吃番薯,盡量找這心越紅的,表示它的成熟度越夠、甜度會越甜。番薯的成熟度不夠,就是不夠粉紅,吃起來就會有絲。纖維質較多還沒轉化成。」

蕃薯是台灣很普遍的農產品,雲林縣水林鄉生產的黃金薯,有什麼特別之處?

黃金薯達人 李志榮:「我們這邊種出來的番薯和別的地方不同就是,是砂頁岩和粘板岩堆積而成的土壤,所以種出來的番薯特別甜、比較香、比較Q。」

雖然水林鄉有地質優勢,但要栽種出無毒安全,養生又健康的有機黃金薯,可沒那麼容易。

黃金薯達人 李志榮:「我們用多種益菌下去大量繁殖,然後再施與地瓜,強化光合作用增加它的甜度。」

大溝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長 李高章:「我們是少用化學農藥,利用生物的調劑,性費洛蒙以及真菌類(白殭菌)來防治蟲害。另外田間會有雜草,我們會用人工拔草的方式來解決,所以用自然農法來做田間的管理。」

為了永續發展,在地產業也努力朝專業化和在地品牌經營。

大溝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長 李高章:

「品質-就是品質的管制嚴謹。品格-就是我種的番薯(自己)不敢吃,也不能夠賣給人家吃。品味-也就是能夠種出養生、健康味道好、香Q可口的番薯。」

雲林水林蕃薯變黃金的故事,隨著黃金薯的熱銷,名揚遠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柳燕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