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新書談公義 支持公平加稅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5日訊】向來直率敢言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四月30日出版新書「台灣大崩壞」,提出台灣將面對的人口問題,並以歐豬五國為例,提醒政府要面對稅收、公共支出的公平正義問題,也期許台灣的資本家能夠以悲天憫人的精神,化小我為大我。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30日出版新書「台灣大崩壞」,以他在美國密西根大學攻讀人口計劃博士的專業,警告台灣將面臨的人口問題。

前衛生署長 楊志良:「民主社會這樣一個政體的話,他們基本上是生小孩,接近兩個小孩,瑞典丹麥挪威。特別是我們人口又倒三角形,倒三角型底下未來幾年增加很多老人, 債留下半生,反正50歲以下的人,最少還可以活25年,我們現在所有福利制度絕對撐不了25年。」

除了不婚、不生的人口危機,健保財務問題,也面臨改革關鍵,楊志良認為保費必須增加。

前衛生署長 楊志良:「我們在座有好幾位醫護同仁朋友,他們最擔心的不是待遇太低、薪水太低,不是,他們最擔心的是人員配置太低。最主要是要加人,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去照顧病患,那要怎麼樣,要加錢。可是我們有些領袖或立委強調保費還要再降,那再降可以啊,加稅啊(貼補支出)。」

當前油、電漲價爭議不斷,楊志良表示,他支持「公平加稅、合理漲價」,也期待能有更多悲天憫人的企業家,實踐社會責任。

前衛生署長 楊志良:「油電一定要反映成本,不然的話,就是普羅大眾去貼補用電多的人、用油多的人,這完全沒錯。期待我們這個社會,有悲天憫人的資本家。巴菲特,要政府跟他加稅;比爾蓋茲,他把大部分的錢都捐掉,捐疫苗,這個很了不起。」

發表會上,前立法委員沈富雄和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也到場支持,表示楊志良的新書內容,值得台灣社會警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黃千峰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