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不自主 學者指NCC應否決旺中案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6日訊】中國時報資深編輯蔡其達,日前遭旺旺中時以財務理由解雇,而今天(6日)蔡其達與多位聲援他的學者以及媒體工作者,在座談會中表示,蔡衍明入主中時之後,報社員工配合老闆,對報導內容自我限制。學者指出,NCC應該考量這些違反新聞自主的事證,否決正在審查的旺中併購案。

在中國時報任職18年的資深編輯蔡其達,日前被旺旺中時資遣。蔡其達說,是因為他在網站上貼了公司「百萬懸賞錢衷時」的公告,遭秋後算帳。今天(6日)多位學者與媒體工作者齊聚聲援蔡其達,批評高層箝制言論,有違媒體公器的角色。

前中國時報言論版編輯 蔡其達:「當今天有任何中時高層在,出面講沒有言論限制甚麼的,我絕對可以戳破他們的謊言。一開始他當然會用明示暗示的,然後慢慢的,心中的警總一旦成形之後,慢慢地所有的編輯,看到什麼東西看到類似的東西,就好像搜索引擎一樣,就自動擋掉了。」

而隔天NCC就要召開旺旺併購中嘉的公聽會,學者認為NCC如果考慮新聞自主專業,就不應該讓旺中案通過。

政大新聞系教授 馮建三:「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真的認為這一個是很重要的一個,媒體的自主空間跟我們民主政治有很健康良好有很大一個關係的話,他應該通過這樣的機會說2008年7月以前的中國時報,相對沒有這種荒腔走板的一種表現。」

日前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也表態力挺「拒絕中時運動」,對蔡其達遭不公平待遇,感到無比的憤慨,並強調中共對台灣公共媒體的收買,是商人和政客出於絕對自利的動機,而迎合中共的旨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