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出國手續 沒有時間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9日訊】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7號說,前來探視他的中共官員將協助他辦理前往美國留學的出國手續。但沒說什麼時間辦好。陳光誠在醫院接受媒體電話採訪時說:「現在仍有某種擔憂,只有在開始了具體行動後,才能真正相信。」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也擔憂,中共當局可能變卦。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陳光誠留在美國大使館內,對解決中國的人權問題可以達到促進的作用,陳光誠出國,反而幫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解了扣子。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向《德國之聲》透露,陳光誠在出逃中,右腳有三處骨折,目前治療中。

《法新社》報導,因為腿傷導致行動不便,陳光誠已經要求官員代辦他本人和妻兒的出國護照,如果進展順利,出國已成定局。但目前陳光誠的朋友和美國官員都被禁止到醫院探視。

對於陳光誠赴美的關鍵點,傅希秋認為依然在中方,他表示「完全取決於辦理護照的進展」。傅希秋說,陳光誠不安全落地美國,期間都有可能發生變數。

美國副總統拜登表示,已經準備好,如果中共當局白天給陳光誠護照,夜裡就可以辦好簽證。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如果是陳光誠他一直待在美國大使館裡,那麼他留在國內應該是對中國的人權發展,和其它方面,都會起到一個促進作用,但是他一旦邁出了美國大使館,這個優勢就不存在了,因為他連自身的安全都難以保障。因為中共向來是不講道義﹑出爾反爾,甚至就可以反悔,但是,中共真是想讓陳光誠出去的話,他甚麼手續都是可以辦到的。」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讓陳光誠去美國等於是幫周永康解了扣子。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政府打壓(陳光誠),就暴露了他們的面目,就使得周永康處於一種非常尷尬的局面,如果陳光誠出了國了,那麼國家內部也沒有再聲援陳光誠的潮流,特別是像周永康這些人,就非常非常的歡迎他出國,因為出國以後就省事了,要不現在他在北京,你看派了多少公安,他希望趕緊的把這個扣子解開,讓陳光誠出國。」

據中國獨立評論人士莫之許對外界的披露,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已經被刑事拘留,目前關押在沂南縣看守所。

邢天行:「中共不解體,這個問題就解決不了,因為它直接就是政法委體系,維穩系統的這樣一個罪惡造成的。」

觀察人士說,山東地方當局目前可能正等待中央指示,在陳光誠出國後再處理陳克貴案件。莫之許告訴《美國之音》,陳克貴可能早就遭到警方刑拘,中共當局擔心案件會影響「陳光誠事件」的處理,因此遲遲不對外宣布。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