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法國左派掌權 歐債疑慮再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9日訊】來關心國際金融局勢。由於希臘組閣失敗,總統將組閣權力交給反對緊縮左派聯盟,加上法國左派新總統奧朗德的上台,兩國的減赤計畫將可能脫離歐盟軌道,再次增加了歐債危機的不確定性。星期三,歐股大跌。而歐債危機的餘波也將可能波及美國總統大選,使歐巴馬面對連任困境。

由於希臘保守派領組閣失敗,目前希臘總統帕普利亞斯(Karolos Papoulias)已將組閣權力交給反對緊縮左派聯盟(Left Coalition),為歐債危機的前景,再添變數。

不過分析家表示,若希臘在依法的十七號前無法產生新政府,恐怕得在六月重新大選,離開歐元區的可能性大增。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說:「我們當然致力於與希臘團結,支持選舉獲勝的希臘當局在這方面的努力。鞏固財政非常重要,如果希臘想會到市場,恢復投資信心,增 長經濟。委員會對希臘人民在此議題對希臘人民盡心盡力。」

而剛當選法國總統的奧朗德,過去由於主張以促進經成長,取代緊縮措施,使他與其他歐盟(EU)領袖的路線相互抵觸,曾引起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不滿。

歐盟委員會主席 巴羅佐:「一個共識正在成形,因為需要結合鞏固金融和經濟發展。這是真的,對於希臘和法國的辯論,強調了這種緊迫感。我聽說法國的新總統,其實在大選後我和他通了電話,他說他正致力於減少債務和赤字,同時也致力於讓歐洲成長。」

由於主權債務及企業債不致違約的成本增加,星期三歐股下挫,道瓊歐洲600指數下挫4.25點,收250.58點。西歐18國股市指數除了冰島及葡萄牙以 外,也全面挫貶。

而歐洲經濟混亂的疑慮也恐怕波及對岸的美國,使經濟復甦更加緩慢。甚至危及歐巴馬11月的連任選戰。不過美國的撙節措施仍比歐洲寬鬆許多,歐巴馬的焦點, 仍擺在以更多短期開支刺激經濟復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千峰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