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危機 優人神鼓停創作3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0日訊】又有表演藝術團體因為抵擋不了大環境,經營劇團出現了危機,創立24年的優人神鼓,對外宣布不再申請文建會的補助,暫停創作3年,創辦人劉若瑀表示要演出又要創作,壓力太大很辛苦,幾經考量後決定暫時捨棄創作不向文建會申請經費,不過也坦言這塊收入缺口,得靠多接商演來補足。

2008年總統就職典禮,2009年聽奧開幕式,這幾年凡是重要場合,幾乎都可以看到優人神鼓,擊鼓震撼人心、氣勢磅礡的演出,但是如今經營出現困難,沒有心力再繼續創作。

優人神鼓創辦人 劉若瑀:

「在我這麼繁忙的工作裡面,我需要創作、要演出,不斷的演出,不斷的演出;然後要推票、要宣傳、要去募款,要做很多這樣的事情之後,我突然發現,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創作的時間變少了,所以也可想而知,我覺得太辛苦了。」

捨棄掉最珍貴的創作,創辦人同時也是劇團藝術總監的劉若瑀,坦言內心很掙扎,因為經營劇團一年的人事管銷費用就要3600萬,這幾年商業演出也從平均50場 掉到30場左右,生存都成問題了,如何創作,但是放棄創作,也表示無法再向文建會申請補助,少了一年約15%的收入來源,劉若瑀說未來3年得咬牙苦撐。

優人神鼓創辦人 劉若瑀:

「(文建會)扶植團隊這個部分,對我們每一年的預算來說很重要,可是呢,我必須想到別的方法,那我相信,這樣停下來,就給我們時間跟空間好好的想一想,未來這樣一個團體,這樣子的藝術工作環境,它到底應該怎麼走。」

出身於蘭陵劇坊的劉若瑀,在1988年創辦的優人神鼓,最初的表演結合民間祭典儀式、民俗表演和太極,之後又融入擊鼓靜坐和武術,1998年時,在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的表演,一炮而紅享譽國際,就連總統夫人周美青也是忠實觀眾,不過來自山上的優人,終究抵不過現實考量,放棄創作,也再再突顯出藝術表演團體在國內生存大不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