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提學者版證所稅 納綜所稅無扣除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4日訊】前財政部長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全在內等多位學者,今天(14日)提出學者版的證所稅方案,這個版本和行政院版最大的不同,就是:證交稅不能扣抵、無扣除額規定,並將證所稅納入所得稅的累進稅率來計算,簡便稽徵規範。林全表示,這是與會學者共同認為社會接受度高且具公平性的版本,提供各政黨參考。

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委託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全等人研擬證所稅改革方案,學者版和行政院版本,差別在哪裡。

學者版主張:自然人、法人均無扣除額、證交稅不能扣抵,而政院版的,1/2證交稅可抵繳證所稅。學者版:自然人納入綜所稅累進稅率來計算稅負,但沒有扣除額,有所得就要繳稅;不同於政院版的分離課稅、設定扣除額400萬元。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全:「 (政院版)四百萬的限制,它有一個最大的批評就是說,有四百萬所得都不繳稅,這個沒有符合量能課稅的原則,那我們的做法認為就是,你有所得就要繳稅,但是如果你所得低的話,你自然稅就退掉了,等於沒繳稅,把它納入綜合所得稅的精神來計算,是比較公平的。」

此外,學者版最大的突破就是,併入綜所稅申報,採「就源扣款」,因此交易虧損時,得退稅給納稅人 或抵綜所稅應納稅負,也就形同退稅才要申報,而行政院版,是只要交易400萬以上就得計算抵稅或補稅額。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全:「(併綜所稅申報)有個好處就是說交易越簡便的人,交易越少、越單純的人,他越好計算退稅。」

目前朝野立委各提版本,未達共識前,林全希望,學者版能提供政黨參考意見。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全:「那我們歡迎所有的政黨或所有的決策者,有興趣都可以來參考我們的版本。這個版本其實來說可以使得社會大眾通過的機率提高,可以取得最大公約數,所以我們才認為這是有價值的版本。」

林全表示,學者版的基本精神,是申報證所稅,是投資人的權利而非義務,退稅才需申報,也是降低假外資誘因,對市場衝擊較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