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十大民主案 旺中、一國兩區上榜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7日訊】選在五二0總統就職這周,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天公布「十大民主事件」,其中有四項是兩岸議題,包括旺中併購案、中共介入大選、一國兩區、與媒體置入性行 銷。專家分析,外部因素與台灣媒體、財團結合,讓台灣民主受到「內外夾擊」。

一百多位學者專家票選出的台灣十大民主事件,文林苑強拆案位居第一,二、三名則是旺中併購案與外部因素介入台灣大選。另外,媒體置入性行銷與一國兩區議題也都榜上有名,這些不只與兩岸因素有關,而且事件大多還在進行中。

前民進黨立委 林濁水:「過去的一年,可以說是一個政經危機的一年,現在看起來這個政治危機受到外部因素非常強烈的衝擊,馬總統這樣政經一體都靠中國的策略,我們經濟的問題也危機重重,看起來如果經濟進一步惡化,應當也會對台灣未來民主,發生很難以想像的負面衝擊」

相較於去年評比多是環保抗爭議題,今年兩岸議題多。學者說,外部因素與台灣財團、媒體結合,讓台灣民主遭受「內外夾擊」。

台大新研所副教授 洪貞玲:「媒體會有這麼多奇奇怪怪的,我們稱為亂象,其實它是市場失靈,同時也是政府失靈,因為過去政府趁著媒體的痛腳,它帶頭去做新聞置入,結果我們終於通過了預算法,因為長期把新聞界習慣養壞了,現在大家想說,沒有辦法拿台灣政府的錢,就去拿中國政府的錢好了。」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教授 瞿海源:「他就控制政府,控制國會,控制媒體,你能怎麼樣,你NGO全都合起來也沒辦法,我還是相信民主不會是這樣子,民主已經啟動之後建立,你這樣做還是一時的,雖然現在是黑暗的,會被人民所了解,甚至於到後來會被排除掉。」

語重心長,學者五二0前發聲,點出台灣民主倒退、受威脅的事實,也給執政者敲警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