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探底 18大選票細節曝光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7日訊】中共十八大換屆,政治局常委人選,一直受到外界關注和猜測。根據海外媒體最近的報導,中共日前曾召集黨內高級幹部,通過投票的方式,收集關於十八大「入常」人選的意見,怎麼解讀胡溫的這個政治動作?我們的分析報導。

《路透社》5月初曾經報導,中共原9常委人數如果有變,中共黨魁胡錦濤希望常委人數縮減到之前的7人,但也有人希望增加到11人。而日本《時事通信》、香港《南華早報》等媒體也報導,十八大可能恢復十五大以前的6、7常委制,以便於更快、更好的決策。

有消息人士向海外媒體透露,早些時候中共召集黨內高級幹部,通過投票方式收集關於十八大「入常」人選的意見。共超過300人參與了這次的意見收集,但是,只提供一份填寫5名常委候選人的名單,和填寫10名政治局委員候選人的名單,分析說,這有可能意味著「十八大常委由9人變為7人」。

據了解,十八大除習近平和李克強將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外,其他7名常委將全部因年齡「紅線」而退休。報導說,只填選5名常委候選人,不禁讓人浮想聯翩,「習李+5名常委」恰恰是恢復到江澤民時期7名常委的人數。

報導還透露,這次投票的方式是由總理溫家寶提出的建議,胡錦濤表示同意,習近平沒有提出反對意見。而不久前現身會見外賓的江澤民,還沒有來得及發表意見。

時事評論員任百鳴:「當年,江澤民恐懼在交權給胡錦濤之後,不能繼續控制局面,維繫其鎮壓法輪功的政策,就把政法委和宣傳口塞進政治局常委,將7人擴展為9人,保持江系人馬佔多數,當時使用的一種手段確實給胡溫帶來巨大被動,政法委經過羅幹與周永康兩屆,幾乎演變為第二權力中心。」

夏小強:「這幾個新聞都顯示出,中共內部以溫家寶為代表的改革勢力,在和以周永康為代表的血債派勢力的對決中,已經取得了勝利。造成中國社會不穩定的政法委系統正在被胡溫一方整肅,胡溫一方同時正在逐漸的通過人事佈局和權力結構的調整,接下來可能會涉及到對原來血債幫迫害民眾政策的改變。」

《金融時報》披露,中共政法委書記、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目前接受調查,並把權力全面移交給中共公安部長孟建柱。報導說,周永康權力移交主要原因是,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台後仍然為其遊說。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