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盲人的奇蹟脫逃 陳光誠給中國的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7日訊】中國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從四月底成功逃進美國領事館,至今仍然無法順利前往美國。不過陳光誠在今天表示,北京政府已經同意在15天內,核發護照,准許他前往美國。陳光誠的奇蹟脫逃,不僅嘲諷了中共的監視系統,也給了中共高層一個難題與挑戰,而且,除了陳光誠,還有更多的維權人士,仍舊被中共無理拘禁與威脅,怎麼看陳光誠事件給中國的挑戰?我們的深入報導。

四月27日 陳光誠奇蹟逃脫監禁

從2008年就被軟禁的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在2012年的春天,奇蹟似的從嚴密監視中逃脫,成功的進入了北京的美國大使館。

一個盲人,掙脫了黑暗的桎梏,不僅嘲諷了中共政法委系統構築的監視網,也向中共高層拋出了震撼彈。

山東盲人維權律師 陳光誠 :「敬愛的溫總理,好不容易我逃了出來。網上所有的流傳以及臨沂對我實施暴行的指控,我作為當事人在這裡向大家來證明, 那都是事實。」

陳光誠在影片中,向溫家寶 提出了「依法懲治罪犯」、「依法保障家人安全」、「依法懲治腐敗」三個請求。

儘管身體疲憊,受傷骨折,揭發官方強迫婦女墮胎的陳光誠,用堅定的語氣,要溫家寶真正拿出勇氣。也透顯了此刻的北京,似乎有兩股力量,正在較量,一邊,是 高唱改革,卻從未讓改革在中共體制內成為事實的溫家寶;另一邊,則是下令軟禁陳光誠的周永康政法委系統。

震撼彈連連 周永康面臨三振命運

陳光誠成功脫逃三天後,香港東方日報說,周永康所負責的政法領域,接連發生王立軍和陳光誠「投奔」美國使館事件,人權問題、陳光誠,必定成為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五月初訪華的焦點,周永康因此面臨空前壓力。

路透社,更以棒球術語「兩好球」來形容周永康,意思是,周永康即將面臨三振出局的命運。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 曾建元:「也就是說國家權力,對於人民基本人權的箝制、鎮壓的問題;陳光誠的自由,或者陳光誠他遭受官員對他迫害,進一步責任追究的問題,事實上中共方面都不得不對這些問題有一定程度的回應;這也是一個機會,去撞開中國大陸權力的黑箱」

光明與黑暗的肉搏 揭美中人權角力

恰恰好,就在第四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希拉蕊訪華之前,引爆陳光誠事件,幾回拉扯,炸出了激烈的美中人權角力。在全球媒體緊迫盯人的景況下,美國在五月五日,迅速發表聲明,答應陳光誠和家人前往美國。

美國國務卿 希拉蕊:「我們的使館工作人員和醫生,已經和陳光誠見過面,他本人證實,他和 他的家人想到美國,這樣他可以繼續讀書深造。在這方面,我們今天也很高興看到來自中國政府的聲明說,確認答應他可以申請出國深造。」 (2012.5.5)

短短二天內,中美二次為陳光誠留中還是赴美作協議,雙方驚險博奕,有專家認為,被國際稱為G2的兩個大國,由於中國經濟情況的急轉直下,美中局勢已經逆轉,美國不會再因為受制於中國經濟,綁架人權價值。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老實說,現在是中國經濟需要美國,不是美國經濟需要中國。所以,在這種情況底下,你就看到希拉蕊,他們聲音就大了。在人權上面的主張就恢復正常的水準,那美國會不會在這個事情上面,給予更大的壓力?因為此時不給壓力,更待何時?」

陳光誠不是個案

台灣民間團體,五月四日,在美國在台協會前,聲援陳光誠。

台灣民間團體:

「中國一日不自由,我們都是陳光誠」

是的,陳光誠,不是個案,光明與黑暗的搏鬥,根本還沒有走到結局,因為幾十名批評者和維權人士,在中國仍舊被非法拘押、綁架、和威脅。

法輪功台灣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我們知道高智晟律師現在在新疆的沙雅監獄,其實對於美國政府來講,沒有所謂的陳光誠跟高智晟的分別,只是一個盲人,他可以跑到你的北京大使館去,可另外一個是經過你國會決議需要去要求釋放的人,難道你不應該採取一個更積極的態度嗎?那些幫助陳光誠的維權律師,像江天勇,這一次幫助陳光誠的這些人士,還遭到軟禁啊,還遭到被打,被打聾啊,那這些對於陳光誠本身的迫害,以及對那些幫助陳光誠逃脫的這些人士的迫害,目前還在過程當中啊!那陳光誠走了,那這些受到迫害的人,以及陳光誠他在這個過程當中受到政法委的那些迫害,你美國也應該要做到中國查呀!」

陳光誠的命運,是否也揭示了其他維權人士的命運?還在中國的他們,迄今都沒有放棄為一個公正的中國而奮鬥。我們希望,這些英雄,不會無聲的消失在黑暗的中國角落中。

文字撰稿:余翌凡

剪接後製:蘇奐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