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火燒島受難 政治受難者盼還原真相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7日訊】61年前的5月17日,台灣第一批政治犯被放逐台灣島外,關在被稱為「火燒島」的綠島監獄。當年經歷白色恐怖時期,被刑求取供、剝奪自由的政治犯,如今還健在的,已經白髮蒼蒼。儘管政府高層道歉、籌辦人權紀念館、為他們恢復名譽,這些政治受難者有生之年,最希望看見的,仍是還原歷史真相。

白色恐怖受難者 楊國宇:「實際的真相都沒有,那段歷史像是空白的,我覺得很可惜是,像二二八還有人去寫,但二二八之後,白色恐怖的這段期間,都沒有人去寫。」

81歲的楊國宇,當年被抓進綠島時才18歲,因為在中山堂觀看劇作家簡國賢嘲諷時局的舞台劇,一位高中生被扣上叛亂罪名,關了十年。他說,和他一起被關進去的二三十個同學,就有九人被槍殺。

白色恐怖受難者 楊國宇:「現在是這樣,變成是有被害者,沒有加害者,台灣現在問題就是,有被害者,無加害者,都沒有出現,好像過去這段(迫害)都不去談,但是被害者很多。」

蔡焜霖,是台灣第一批被放逐到綠島的政治犯之一,19歲在台中清水鎮公所任職,有一天,突如其來的被便衣帶走。

白色恐怖受難者 蔡焜霖:「我家裡人,我哥哥聽到(我被帶走)消息跑來,他也沒辦法救,我要上車時看到我哥趕來,我也不敢跟他講話,眼睛這樣看一下,就被帶到彰化憲兵隊。」

歷經刑求、取供、十年監禁,幽閉的空間裡,聽見同伴被點名後一去不回的那種驚恐,蔡焜霖記憶猶深。白色恐怖時期的案件至少有2萬9仟多件,每一案牽涉的人數,從個位數到上百人不等。

白色恐怖受難者 蔡焜霖:「如果台灣的人權運動要進一步推動、或是轉型正義(實現)。首先,所謂的歷史真相一定要弄的很清楚,口述歷史也好,或者是其它的研究工作也好,這些都要協調的來做。」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主任 王逸群:「要先把這一段的歷史不斷真實地還原,很多受難者的年紀已大,那我們是在跟時間賽跑。」

景美人權園區內,播映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穌姬的故事,而這群政治受難者的故事,仍在等待被書寫完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