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四周年 災民仍苦不堪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18日訊】4年前5月12號,四川大地震災區山崩地裂,滿目瘡痍,至少八萬多同胞不幸喪生或杳無蹤跡。4年過去了,災民的安置情況進展如何,究竟豆腐渣工程的調查有沒有結果呢?本台記者第一手採訪災區的民眾和維權人士。帶您瞭解汶川地震發生四年後的安置真相。

四川汶川大地震4周年了,有媒體揭發,重災區北川縣至今仍然有大批災民沒能獲得安置,長期住在臨時板間房。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位置靠近舊北川縣城的擂鼓鎮,至今仍有數百戶災民被迫居住設施簡陋的板間房。其中退休教師何光華指出,他一家五口一直居住在狹小的板間房內,生活條件非常惡劣,而多年來官員對災民的境況不聞不問,甚至連共用的洗手間沒有電燈泡也沒有人理。

德陽市的黃女士對《新唐人》表示,由於豆腐渣工程,自己十八歲的兒子在地震中死了,災後政府不作為,現在的生活條件仍然十分艱苦。

黃女士:「政府一分錢沒有給。他(政府)就是推卸責任,說是地震造成的。

江油市一位受災嚴重的付先生也無奈的表示,地震後災民孤立無援,現在的日子也不好過。

付先生:「我的住房在農村,地方政府也不認,廠裡也不管,給我拿了2千3,(房屋)維修,我們也沒有生活費。」

洛水鎮俞女士的其中一個女兒在地震中死去,但由於不是獨生女,沒能拿到賠償。她在接受採訪過程中哽咽落淚。

俞女士:「你拿不到那個錢,要你屋頭死完了才拿得到那個錢,他還這樣罵你,這樣說你……」

創辦「六四天網」的維權人士黃琦:「直到今天為止,官方沒有正式的 賠償。官方唯一所給的一點,嚴格說來不是官方給的,叫做校方責任險,這個險是屬於家長們在保險公司購買的意外傷害保險,與國家的賠償毫無相關。」

有災民透露,北川政府最近在臨時安置區靠近公路的一側,倉促加建一堵紅磚牆,企圖阻隔中央領導車隊近期經過這裡時的視線,掩蓋賑災不力的真相。

還有災民指出,當地官員一直以沒有規劃好為理由,遲遲不肯興建安置房屋。有的災民至今還沒有收到社會的賑災款,災民質疑有官員中飽私囊。

香港《明報》報導,5.12川震後,德陽市近千名家長發動大遊行,追究豆腐渣校舍責任,綿竹巿委書記蔣國華曾經承諾一定會解決問題。然而4年後的今天,沒有一個官員問責,反而爆出一連串的貪腐問題。

被豆腐渣埋葬了127名小學生的富新鎮,最近3個前領導被拘捕調查,涉嫌將海外人士捐給受難學生家長的1千多萬人民幣中飽私囊。

黃琦:「我想當局應當善待這些受難者,同時根據當時的一些歷史圖片或者相關資料,來清理豆腐渣工程相關責任人,對民眾有一個交待。」

黃琦還表示,他自去年出獄後,已接獲近二百宗求助,包括官員以重建為名,巧立名目強拆民房等事例,蒙冤受屈的災民人數正不斷增加。

新唐人電視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