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半世紀 日環食奇景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1日訊】睽違半世紀的日環食,清晨6點09分登場,吸引大批民眾,起個大早出門觀賞,但由於雲層阻擋,台北地區清晨,無緣見到環食全景。儘管只捕捉到日偏食奇景,錯過要再等八年,還是讓看到的民眾直呼很值得。

清晨6點17分,厚重雲層間隱約透出半圈陽光,等了半世紀的日環食終於現身。雖然6點09分日環食已經登場,但雲層過厚,讓起個大早的台北民眾盼了2個多小時,只看得到日偏食。

民眾:

「有照到還是滿幸運的啦!不然像這幾天天氣都在下雨。」

民眾:

「(覺得值得?)對,最起碼已經看到了,因為,已經守候很久了。」

太陽、月亮跟地球,連成一線,形成所謂日環食,上一次發生是在1958年,下次要看到要再等八年。天文館也提供高倍率望眼鏡以及濾光片,協助民眾觀測,儘管只看到偏食,許多人還是覺得不虛此行,甚至有學生穿著制服,趕在上學前要一睹這天文風采。

民眾:

「(待會還要趕去上課?)對。」

民眾:

「值得看啊!對,就是運氣還不錯啦!至少看到一半嘛!(待會上班會不會累啊?)嗯,咖啡,哈哈!」

相較下,金門、馬祖跟中壢的朋友就幸運得多,一圈完整日環食盡入眼簾。沒看到的朋友別太難過,日食美景,6月還有一次。

北市天文館第二組組長 吳福河:

「(金星凌日)大概6:09開始,金星進入太陽表面,一直到將近12:48,金星才會離開太陽表面,這時間很長,所以看起來會,沒有像看日環食這麼緊張。」

百年一次的金星凌日即將登場,天文館建議,中部地區是較適合的觀測地點,民眾可要好好把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