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景氣燈號預測 一二季黃藍燈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2日訊】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2日)首次發佈「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預測,台經院表示,今年第一季將是經濟成長率的谷底;第二季則因為國際情勢尚未明朗、及國內「油電雙漲」等因素干擾,景氣成長比較不明顯,前兩季都維持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專家預估,想要「由黃藍轉綠」,最快可能也要到下半年,才有機會。

台經院發布國內製造業景氣燈號預測,上半年為景氣低迷的黃藍燈,下半年才可望回到景氣持平的綠燈,主要因為國際經濟情勢低迷,延緩復甦力道。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無論是歐美國家也好,包含中國也好,我們看到它整個經濟衰退的情況其實都非常明顯,所以在短期裡面以出口帶動的經濟成長,其實面對非常大的挑戰,那當然相應的,我們的內需在這種情況之下,其實很難好的起來。」

過去,台經院公佈的景氣燈號都是「初估值」與「實際值」,這是首次正式對外發布個別製造業的「預測值」。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 孫明德:「當你知道未來製造業的一個動向的時候,對於台灣未來的經濟成長你大概就會有一個初步的輪廓,因為我們的服務業相對會比較落後。」

原本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應該在第一季落底,但學者認為,從國際景氣尚未平穩、油電雙漲帶來衝擊,第二季製造業成長幅度並不明顯,恐怕最快也要到下半年,才可能出現明顯復甦動能。不過,今年一到四月,我國貿易出口衰退4.7%,表現比鄰近國家都差,是嚴重警訊,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能還會下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