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復中國事務部 蘇兩岸路線受評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8日訊】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蘇貞昌提出開放靈活面對兩岸,並主張恢復「中國事務部」,但蘇貞昌強調,訪問中國不是民進黨目前最迫切的事,不過對於民進黨未來兩岸路線,究竟將會走向何處?是不是會與執政的國民黨越來越沒有差異?各界都在關注。

蘇貞昌當選民進黨主席,預告上任後將對中國有積極作為,被黨內歸為務實派的蘇貞昌,上任後的兩岸路線是否不同以往?同黨立委表示,捍衛自主權的立場不變。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 潘孟安:「兩岸之間,一個經貿正常化關係的維持,民進黨都是持著開放、支持的態度,只是民進黨跟國民黨不大一樣的是,民進黨在捍衛經濟發展當中的一個自主權,民進黨是持續在做的」

對於馬政府傾中,立委也希望民進黨作為最大在野黨,要拿得出足以說服民眾的兩岸主張。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執政黨現在對於整個中國政策是如此一個激進,所以我們就必須要面對現實,所以我們也要依現在狀況,趕快來擬定一個全民都能夠接受,2300萬人 民都能接受的方向」

民進黨立委 蕭美琴:「不只是要了解它的官方政策,了解它的政權,我們對於中國社會這幾年的重大變動,應該去了解的,同時也讓中國的人民,對民進黨也能夠有所認識」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在2007年時被裁併到國際事務部之下,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 賴怡忠說,組織恢復前,必須先有清楚的兩岸思考。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 賴怡忠: 「要和中國之間接觸,實際上,有沒有中國事務部存在,這都是不一定跟它之間畫上等號關係,如果說要把和中國接觸認為很重要的話,關鍵並不是在於說是不是要恢復中國事務部,而是到底和中國接觸,會需要甚麼樣的一些前置作業,所以說,我就覺得要去思考比較根本的問題」

蘇貞昌這次當選被認為是驚險過半,有分析指出,蘇貞昌未來兩年領導,面臨的都是地方性選舉,所以沒有調整兩岸政策的急迫性壓力,2014年黨主席選舉,民進黨將有新一輪更鮮明的兩岸論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正定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